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互联网式养老来了!“没有围墙的医院”守护长者健康

老年生活 10-28

  随着 “ 互联网+ ” 不断发展深化,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越发贴近“线上+线下”模式。而在黄浦区,养老服务也正不断探索如何融入“云端”模式,让数字化服务为老年人群的晚年带去便利。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互联网医疗”切实地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们带去一份健康依靠。

  云端问诊x数字医疗,足不出院享受专业服务

  对于习惯了“到医院、取挂号、找医生、配药品”这种传统线下就医模式的老人来说,“互联网医院”这个名词可能显得有一些陌生。“通过视频设备就能和医生面对面?”“药物配好直接送到手上?”这些听起来相当便利又充满未来感的就医方式,究竟要怎么实现呢?

  其实,“养老院+互联网医院”的“云”医疗模式,主要依托取得互联网诊疗服务方式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在属地民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开展。该模式主要是为了满足养老机构老年人慢病诊疗、配药和预约检查等需求,使老年人慢病、常见病管理、治疗、转诊、预约检查更便捷。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养老院+互联网医院’是医疗服务空间的延伸,是服务方式的升级。医疗机构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为养老机构住养老人提供便捷、规范、连续的医疗服务。”

  今年,具有互联网医院资质的上海全程玖玖健康门诊部有限公司承接了黄浦区民政局“养老院+互联网医院”项目,该模式在部分街道养老机构现已正式运行。通过就医场景重新数字化解构再造,利用摄像头、传感器、电子屏幕等设备,将线下就诊转变为线上面诊;通过在线获取的患者健康信息,帮助医生更准确地为长者提供医疗服务。

  远程配药x避免接触,防疫到位守护长者安全

  今年九月,在区民政局的牵头下,地处老西门街道的上海快乐之家养护院正式联手互联网医院,为老人们提供“足不出院,寻医问药”的便利服务。更是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筑牢了一道防疫“健康防线”。

  “在原有的机构养老的医疗服务基础上,互联网医院的加入可谓‘如虎添翼’。”黄浦快乐之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在养老机构构建互联网诊室,运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依托互联网医院提供专家面对面医疗服务、康复理疗服务、在线复诊、慢病续方、分诊挂号、处方配送、医保结算等远程医疗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医养服务体系。”

  由于秋季疫情反复,养老机构再次实行封闭管理。期间,一位入住快乐之家的老人突感难受,情况一度十分紧急。护理员立刻通过互联网医院联系医生进行在线对接。“在接到养老机构的相关求助后,我们立刻对情况进行了分析。一方面由于疫情封闭管理,老人外出就医有困难,外部医生也不方便进入养老机构。另一方面,老人表现不适,称自己头晕目眩,需要及时进行诊疗。”互联网医院张医生回忆道,“我们利用养老机构内布置的移动查房设备及血压测量仪,通过在线视频、在线测量的方式,确认老人为血压突然升高引发身体异状。通过调阅互联网医院为机构入住老人建立的档案,我们为老人提出了用药建议,并利用互联网医院为老人开方配药。在用药与休养后,老人的身体已无大碍。”

  张医生坦言,类似的紧急案例在机构疫情封闭管理期间还发生过多起。互联网医院在守护了老人健康的同时,也保障了养老机构的防疫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同时,随着互联网医院的利用率不断提升,社区老人对这种“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对“云”医疗的认可度也不断提升。

  互联网医院入住养老机构并不仅仅是“互联网”和“养老”两者之间的简单相加,而是两者之间的深度融合,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实现深化医养结合服务。在推动黄浦区养老服务整体水平提升的同时,这座“没有围墙的医院”也正不断助力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水平,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养老服务发展新形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海黄浦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