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服务新需求旺盛 科技助力失能老年人健康养老

老年生活 11-05

  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超过1.9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失能老年人对生活照料等需求旺盛,但养老服务基础仍比较薄弱,照护服务等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养老、老有所乐?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科技养老新模式正在改变着传统的养老模式,让老人的生活既有晚年乐趣,又能和家庭不分离。

  养老服务新需求旺盛 非医疗转运车成为老人出行新选择

  近年来,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13.5%。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背景下,如何满足急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多地探索构建多类型的养老服务模式,更加高效地对接老年人的需求。

  11月3日,三辆蓝色外形的商务车开进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柏林社区养老服务站,这是九龙坡区引入社会资本启动老年人助行活动的试点。三辆助行车均经过了适老化改装,车内配备了担架、氧气瓶、医疗箱等,带有移动升降式座椅,可通过简单的外接操控或手动操控,一键实现电动式的智能升降,轻松旋转和调整高度等。

  图为2022年11月3日,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柏林社区养老服务站,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隆全明检查助行车的可折叠卧式转运车。唐子涵 摄

  鲜亮、特别的助行车一停稳,就吸引了周边不少老人前来一探究竟,几位老人还率先体验了一把。助行车的移动升降式座椅可伸出车外,老人坐上去后,护理员简单操作,就轻松转进了车内。此外,助行车的后备箱还可打开,推出担架,运送行动不便、突发疾病的老人。

图为2022年11月3日,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柏林社区养老服务站,老人体验助行车的移动升降式座椅。唐子涵 摄

  “高龄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出行、就医困难,即便有私家车,也多数不能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导致老年人出行难,甚至不出行,他们的社交半径严重缩减。”重庆光大百龄帮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家斌介绍,每辆助行车都经过适老化改造,配备一名司机、两名护理员,半失能老人可使用助行车的旋转座椅实现出行,全失能、不能坐立的老人也可在护理员辅助下实现“卧式”出行。

  科技助力养老产业蓬勃发展 老人助浴等新业态加快兴起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助浴机构。

  一些提供养老服务的企业通过挖掘和捕捉养老服务新需求,加快养老产业转型升级,老人助浴等新业态加快兴起。美团数据显示,2021年,“老人助浴”“老人洗澡”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8倍,订单量同比增长15倍。

  对于高龄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洗澡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大难题。“像他们这样年纪的人,摔一下后果不敢想。”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隆全明介绍,经过适老化改造的“流动助浴快车”,帮助失能、半失能、孤寡、高龄老人解决了洗澡难的问题。流动助浴快车可以开到街道、社区、居委会、小区,甚至是农村地区为老年人开展助浴服务。

  流动助浴快车的外观看起来是一辆房车,但它的内部构造是完全不一样的。车的尾部搭载了自动升降平台,方便失能、半失能老人出入车厢。“房车”虽小,却是五脏俱全,浴缸、热水器、恒温空调、温湿度计......一应俱全。

  最特别的就是步入式浴缸。浴缸上的门可以打开,老年人就可以跨进去,再把门给关上就可以防止浴缸内的水溢出。浴缸内部还分布着许多喷水孔,以实现全方位地为老人淋浴按摩。浴缸上的几个按钮也有特别的功能:有两个按钮可以调节水的温度,保证浴缸内的水在一个恒定温度,还有一个按钮可以给浴缸内部的水管进行消毒。车内还设置了单独的卫生间,满足了老年人在洗澡途中上厕所的需求。

  “助浴快车”项目启动以后,老人们的洗澡难题得到解决。每次“助浴快车”来之前,社区工作人员都会通知老人们,提前预约服务。洗澡前,助浴师会为老人们先检查身体,比如血压、体温等,然后搀扶老人下楼上车,调式好水温,一边聊天,一边帮助老人搓背、洗头。除提供洗头、洗澡服务外,还会为老人修剪指甲、理发、修面、心理慰藉等。

  隆全明介绍,到目前为止,流动助浴快车已经走了重庆27个区县,200多个社区、机构、农村等地方,开展了1100余场助浴活动,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了41000余人次助浴服务。

  流动助浴快车的出现,帮老年人们“澡”回了幸福,让人们的老年生活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而这助浴快车,也只是重庆人民老年幸福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服务、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老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高。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半月谈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