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盐城大丰南阳镇:定制服务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老年生活 11-14

  近日,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公布,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南阳镇广丰村入选,大丰“国字号”招牌再“+1”。

  南阳镇广丰村总面积7.9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总户籍人口1025户、2790人,其中党员136人,60岁以上老人(含60岁)1068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26人,百岁老人2人。现有耕地面积7600多亩,主要种植大蒜、玉米、瓜果苗木等,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先后荣获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盐城市文明村、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镇综合先进村。

  该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目标,优化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域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并以“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引领,以解决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身边的“关键小事”为切入点,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通过党组织统筹、党员带头、党群联动,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社区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实际需要,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领导,完善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将老龄工作纳入村两委会议事日程,成立村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志愿服务队,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落实专人具体负责老龄工作,制定和完善老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并设立专项经费,每年从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中提取3万元,用于老年人活动与服务,同时,动员社会力量,为推动老龄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

  下层摸底,明确需求

  该村秉持“全员、全程、全力、全面”服务理念,发挥村组干部、党员、人大代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通过召开老年人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和掌握居家老年人的需求,按照低保孤寡、独居、残疾、高龄、留守、特困等老人分类建立需求信息库,针对老人需求,特别是孤寡老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独居老人定人定责开展“定制”服务,让老人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

  按照“美在乡风民风、美在文化生活、美在人居环境”等“三美”要求,细化“环境提升、产业提升、素质提升、服务提升”,扮靓乡村“颜值”,搭建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民生幸福大平台。并坚持以老年人为本理念,在广丰村新型农村社区内搭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老年法律服务站、3条健身路径、3个锻炼场所,配有按摩座椅、血压仪等设施设备,社区设有公交站台,建有平整的步行道路,实行人车分流,在休憩场所及步行道路沿线增设休息椅,解决老人生活“痛点”,满足老年人出行、休息、健身、娱乐需求。同时,充分挖掘和整合医疗健康、生产生活、安全出行等服务资源,通过无偿、有偿、低偿的方法,为辖区内老人提供便捷、实惠的动态服务,让老年人更安心、更暖心。

  吸纳参与,发挥余热

  该村充分认识在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更容易和群众达成共识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的优势作用,凝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矛盾协调、物业管理等工作中,通过宣讲、监督、调解、互助等多元化方式,让老年人拥有校外辅导我助力、社会事务我参与、志愿服务我加入的自我认同感、自豪感和幸福感。该村张安飞、冯琴、陈明英等老人在秸秆“双禁”及安全巡查、物业管理、民事调解、政策及移风易俗宣传等岗位上绽放夕阳余晖。

  丰富活动,老有所乐

  “要不是村干部跟我宣传讲解防诈骗小妙招,这次我真的‘着道’了,骗子说得像真的一样,我说等下,我不会弄,请村干部来教我时,那人立马挂电话了。”该村五组65岁陈忠平庆幸地说。“这台戏教育意义太深刻,都说到我们心里了。”“这种活动太好了,我们既能丰富生活,心情愉悦,还能学到知识。”“想买个东西有人购,要理发有人上门帮着剪,人虽老了,但生活得很开心。”谈起新时代新生活,老人们争相畅谈,内心的那份喜悦和幸福全流露在他们的话语间、印记在他们的笑脸上。该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邻里为基础、社区为依托,通过开展“讲、帮、陪、乐、庆”为主题的健康守护、精神慰藉等触手可及“暖心护老”系列实践活动,树“为老”之风,应老人所呼,解老人所需,乐老人心窝。

  “我们将坚持以老年人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为老服务的软硬件建设,不断完善提升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为老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让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不断上涨,也让‘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一称号永不褪色。”该村党总支书记丁辉如是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