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中老年人出现腰腿痛的症状,不要着急,推荐这8个方法或能应对

老年生活 11-17

  中老年人常见的症状就有腰腿痛,根据相关的调查所显示,大多数的中老年人都有腰腿痛的经历,其中有4%的老年人病情较为严重。

  由此可见,中老年人患腰腿痛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

  如果中老年人已经出现腰腿痛的症状,不要着急,可用以下八种方法来应对。

  

  一、卧床休息

  腰腿疼比较严重的时候,需要卧床休息48~72个小时,能够有效的缓解疼痛,还能帮助损伤的组织所愈合。

  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卧床的时间,不能过长,要是超过一周的时间,腰部的内层肌肉就会萎缩,还有可能出现其他一些副作用。

  

  二、提肛

  中老年人在坐着的时候,可练习一下提肛,就比如说坐公交车的时候,可以用一只手拉着吊环,轻轻的踮起脚,双膝微微弯下站立,车辆的不断晃动,腿部的肌肉就会得到锻炼;躺在床上的时候,可以把腿伸向空中,最好是40度角。

  三、处理

  当腰腿痛已经超过三个月的时间,治愈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建议大家去正规的医院或者寻求骨科医生的帮助,这个时候适量的运动锻炼是最佳的选择

  

  四、捏跟腱

  经常捏一下自己的跟腱,主要位于脚跟的后上方。在睡觉之前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用力捏两侧跟腱,力度适中,每次捏20~30下,坚持一段时间后,腰腿痛的症状会有明显减轻。

  五、推小腿

  中老年人身体出现腰腿痛的症状时,可以推一推小腿,虽然动作比较简单,但是确实能够缓解疼痛感。要是小腿外侧麻木疼痛,就需要推小腿靠小脚趾的地方。

  

  六、牵拉

  这种方法和以上这些方法相比相对复杂一些,需要在家人的帮助之下才能完成,但效果非常明显。患者需要趴在床上,然后两手抓住床头,这个时候家属需要握紧患者的脚脖子,向下方一直拉,每次拉5~10次。

  七、理疗

  对于腰腿疼痛不严重的中老年人来说,可选择理疗的方法进行缓解情况比较严重的,要是做可扩张血管的理疗,不但没有好的效果,反而会加重炎症。这个时候最安全的方法是去医院让医生做超短波治疗。

  

  八、围腰

  该方法是一把双刃剑,首先是好的一面,可以保护腰部,缓解疼痛感;然后是坏的一面,长时间佩戴腰围,会让腰部的肌肉逐渐萎缩,不但不会缓解疼痛,反而会加重病情。

  建议中老年人佩戴围腰的时候,将时间控制在两周以内,如有特殊情况,一定要咨询医生的建议。

  
 

  中老年人出现腰腿痛的时候,就可选择以上几种应对方法,如采用中医药缓解疼痛,与此同时,还可喝一些茶品,具有通经活络,活血化瘀的效果。

  平时穿鞋的时候,建议走夜路穿软鞋,当然也可以是走路穿硬鞋,还要注意保暖防滑,这一点也很重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医说健康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