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九江:幸福食堂让老人“食有所依”

老年生活 11-23

  近年来,浔阳区白水湖街道白水湖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创新村级治理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聚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村级治理新格局,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1 成立网格志警队为基层治理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对基层治理来说,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有效调动市民、村民的积极性,充分参与到社会治理的全过程中,可以有效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今年8月,白水湖村积极推进浔城志警参与网格化治理,成立了白水湖村网格志警服务队。先后招募村民志愿者50余人,并组织到浔城志警参观学习,帮助提高新加入的志愿者熟悉群防群治的各项工作,形成“奉献、友爱、互助、正义”社会新局面。

  自网格志警服务队成立以来,白水湖村网格志警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了防溺水巡查、幸福食堂志愿服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反诈APP宣传等活动,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为基层治理赋能提效。

  2 用心用情破解空巢老人“吃饭难”

  2020年11月,白水湖村开设了幸福食堂,有效破解了村里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吃饭难”问题,村里整合资源,依托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

  在幸福食堂配餐间,志愿者们一大早买来了新鲜的蔬菜和肉类,马不停蹄地开始洗菜、切菜,做好午餐的准备工作。今年64岁的柯桂娣便是志愿者之一,负责洗菜做饭。“村里有30多名高龄老人来食堂吃饭,超过80岁不能自理的老人就有五六人,我们志愿者会轮流送饭到老人家中。”柯桂娣告诉记者,有些老人年纪大了弄不到饭,子女又不在身边,自从开办了社区食堂,看到老人们吃上了新鲜热乎的饭菜,心里也感到很满足。

  食堂虽小,折射的是大民生。白水湖村将基层党建与村民发展有机结合,创新推出“党建+养老”理念,成功打造了幸福食堂,解决了村里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做饭难”“吃饭愁”“吃饭难”的难题,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3 “红色物业”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白水湖村琵琶亭小区属于安置还房小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解决。之前有不少居民向社区反映,地下停车场管理脏乱,房屋普遍存在漏水问题。汪西紫是该小区业委会成员,也是一名社区党员。他说:“新房入住时,居民们未交纳房屋维修基金,漏水等公共设施维修则需要居民们自筹经费,原有的物业公司很难化解居民的生活矛盾。”

  为此,白水湖村党支部经过前期调研,学习借鉴湖滨花园“红色物业”成功开展的先进经验,实现“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的提升突破,指导了新成立的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同时优先录用了小区居民、退休的社区村居干、党员退役军人,充分发挥居民扎根家园、熟悉小区的优势以及退役军人吃苦耐劳、勤劳勇敢的优秀作风,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架起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今年6月,白水湖村琵琶亭小区顺利完成了第二届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新当选的业委会成员11人,其中党员8人,为下一步推动物业自治、红色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白水湖村党支部还积极发动党员开展志愿者服务,组建“红色疫情防控岗”“红色环境卫生整治队”“红色义务消防队”“红色助学岗”等小区公益性组织,成立了调解矛盾服务队、排忧解难服务队、维修便民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等小分队,义务帮助老年居民扛米拿油,免费替业主更换水管灯泡等,进一步延伸便民服务,打造“红色物业”服务品牌,推进了社区治理体系科学化、现代化。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浔阳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