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花叶温柔,为老人诉说生命的故事

老年生活 11-26

图说:《艺术插花》入选上海市新时代老年教育百门精品课程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相濡以沫多年的老伴忽然病故,让她的生活遭到重创。是一群老年大学的同学和那些花花草草,伴她重新看见了人间美好。一丛绿桔梗,几朵白玫瑰,几支紫罗兰,再点缀些灵动的小雏菊……当她终于完成了这个花篮,她觉得,花草枝叶帮自己向天国的爱人诉说思念和爱意。

  这是静安区老年大学建校十周年展示活动上,《艺术插花》课程老师许建芸说起的一个动人故事。如今,这门课程入选上海市新时代老年教育百门精品课程,许建芸说,每周一次和花草相约,她教给老年学员的不仅是花材选择、花艺配色、结构造型,更是对生命的领悟。

  “《金色年华》:生机勃勃的向日葵和象征甜蜜爱情的玫瑰,正如同我们现在,虽已过了青春年华,但岁月教会了我们成熟、懂爱和自信”“《深情》:由康乃馨、玫瑰花和火龙珠组成的红色系列,寓意着我们在亲情、爱情、友情的深情围绕中,情意绵长,快乐幸福”“《江山如此多娇》:火红的向上飞翔的红豆豆,粉色玫瑰、白百合加上雪柳叶,就如同我们多民族的祖国,处处鲜花盛开,百花齐放”……受到疫情影响,这学期,插花课从线下改到了线上,虽然隔着屏幕,许建芸仍能从一张张照片和学员给花艺作品的命名中,感受到他们对生命的热情。这是令她这个“晚辈”欣慰和钦佩的地方。

  “我们每节课都会使用鲜活的花材,课后慢慢伴随这些花材老去、枯萎、凋零。因此,我们的课程探讨如何更好地活,活出老年生命的精彩。”许建芸是70后,来上课的老年学员们差不多是自己父母的年纪。面对长辈,她含蓄地将对生命的理解,融在课堂的细节之中。例如,很多学员经常会不舍得修剪花材,她提醒同学们,花材需要修剪,就像生活需要整理,人生需要整理,有舍才有得;一个完美的作品需要讲究形和色的搭配,和我们与家人、邻里、社会都要和谐共处是一个道理。
 

  生命走到了后半程,怅然失落是难以避免的情绪。许建芸用花艺传情,告诉老人们,每一刻,都有它独特的韵味和神采。经过长途运输的康乃馨,花萼有时会松散,她教学员们如何用绿胶带固定,见证花朵自我修复的奇迹;玫瑰最外层的花瓣总是显得有些破败,她告诉学员,正是这一层花瓣,给内层的花瓣提供了坚实的保护。一次国庆长假之后,许建芸看到,她假期前完成的一份花艺作品已经枯萎,虽然花朵褪去了色彩,但姿态犹在,凋零的花瓣散落在桌面上,倒是构成了一种别样的情致。这一幕让她忽有感触。她将这份作品命名为《无惧落英》,和老年学员们分享。“如果看到她曾经的光彩,我想花儿也会‘无惧落英’吧!”

  对许建芸来说,最有成就感的是有的学员告诉她,自己的花艺作品给小辈婚礼添色了,自己制作的花艺伴手礼得到了朋友的称赞。有趣的是,在花艺作品中,她也看到了学员不同的个性。女工程师退休了,希望学习插花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柔和感性,但是,一出手,还是不由自主拿出了严谨细致的态度,每一朵花的位置和角度,和老师的展示作品几无二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