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济宁:新区适老化“小改造”,托起老年人“大幸福”

老年生活 12-07

   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床边加装护栏和抓杆、活动区域安装扶手……最近,因为家中一个或多个小小的变化,很多老人生活更加得心应手。这项由济宁市民政局推出的专门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的适老化改造项目,让太白湖新区50户老年人家庭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今年,太白湖新区社发局聚焦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等特殊老年人家庭,坚持老年人需求导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根据其需求进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私人订制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让老年人全方位享受到居家社区养老的便利。

  老屋换新颜

  老人生活更安心

   石桥镇刘庄村张传福的家是一幢大约40平方米的房屋,这里既是他的卧室,也是厨房、餐厅。在室内墙上,记者看到,电线都被规整到线槽里。“原先电线都是自己随意拉的,不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也不美观。”太白湖新区适老化改造项目负责人孟辉说,老屋原本没有预留线路,适老化改造将他家的电线规整,线路重排,加装绝缘线槽,还安装了灯具、安全电源插座等,提高了安全性。

   张传福的弟弟张传祥告诉记者,哥哥是一名先天性聋哑人,平时都是自己在照料。改造之前,张传福家的电线杂乱无章,挂在房顶的一根线,以及一个小灯泡就是老人屋内的照明工具,“现在安装了新的开关,配置了明亮的灯具,安装了插座和开关,提高了老人生活的便捷性、安全性。”张传祥说。记者还发现,在改造过程中,施工方特意在老人常常做饭的桌子旁预留了插座,替代了原有的插排。以往杂乱无章的“蜘蛛网”不见踪影。

   辛店村村民赵书堂同样是“适老化改造”对象,老人已91岁,走路不太利索,生活很不方便。今年,区社发局和村“两委”宣传适老化改造后,老人的弟弟赵书忠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哥哥报了名。赵书堂需要借助拐杖才能行走,改造里的很多项目正是他所需要的。很快,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来评估他的身体条件以及房屋的状况,根据他的需求量身定制了一个改造方案。现在,赵书堂老人家里床边安装了床头抓杆,方便起身,家具四周安装了防撞角,根据老人平时的活动范围,在院子里安装了高差扶手。此外,赵书堂还新添了一副拐杖,一系列的改变让居家生活发生了大变化。

   “改造之后,真的方便安全了不少。以前在院子里走动的时候,需要借助拐杖、扶着墙壁,现在不会了;以前在床上起身特别费劲,现在有了床头抓杆,一借力就能起来,太方便了。”赵书堂指着卧室床边的扶手表示,有了它起床更省力了,现在自己安心,儿女也放心了。

  私人化订制

  降低老人意外风险

   今年,济宁市把“对2000户高龄、失能、残疾的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基本的适老化改造”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各县市区民政部门通过专业改造服务单位,采取施工改造、增加设施配备等方式,为80周岁以上的高龄、失能、残疾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及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已为2171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济宁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市民政局制定《济宁市2022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围绕“生活空间安全、室内行走便利、辅助器具适配”三个方面功能,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其中,生活空间安全包括卫生间、浴室地面防滑处理,配备洗澡椅、安装扶手等,降低意外风险。室内行走便利包括出入通道无障碍改造、室内墙体安装扶手(抓杆)、加装夜间照明装置等,便于老人行走。辅助器具适配包括适配康复辅助器具等,补偿缺失的生理功能,适应居家生活。

   太白湖新区社发局坚持急需和兼顾个性化需求的原则,对全区50户困难家庭按每户2000元标准,开展适老化改造,根据辖区内老年人家庭的实际状况,进行了洗手间防滑处理、折叠洗浴凳、适老化扶手、高差扶手、墙角防撞条、家庭线路改造、坡道防滑处理等改造。同时还根据老人的需求,配置了床头抓杆、家具防撞护角、移动坐便椅、助行器、手杖、轮椅、拐杖、盲杖、移动洗浴凳、防压疮气垫等适老化设施器具,今年8月改造工作顺利完成。“改造前有需求的老年人或其家人向镇(街)提交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由区社发局复审,于4月份确定了50户改造名单。由改造机构入户评估,按照‘一户一策’的标准确定改造方案,启动改造服务。”太白湖新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环境不一样,身体状况不一样,改造的项目也不一样。希望通过“私人订制”的家庭适老化改造,可以提升改造家庭老人日常生活行动能力,降低老人发生意外伤害的风险,减轻困难家庭老人的经济负担。


   “在项目开展的实际过程中,工作人员会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家庭环境和实际需求等情况进行评估。重点解决老年人居家生活基本需要,为老年人营造无障碍、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这名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太白湖新区通过招投标聘请专业第三方根据老年人家庭居住环境、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进行的改造项目。在确保评估结果与老人实际需求相符合的前提下,由专业人员按照入户评估后约定的改造时间准时上门改造。改造完成后,太白湖新区社发局组织专业验收机构对改造项目进行竣工验收,用实际效果让老人满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