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今日大雪,中老年人要管住嘴,少吃萝卜和白菜,多吃4样舒服过冬

老年生活 12-07

  今日大雪,中老年人要管住嘴,少吃萝卜和白菜,多吃4样舒服过冬

  今天是大雪节气,大家那里下雪了吗?我家这里虽然没雪,但最低气温也只有2度,非常冷。大雪标志着气温下降,一波寒冷不久后就会到来,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的抵抗力差,寒冷对他们的身体而言是一个“大考验”,想要舒舒服服地度过寒冬,提高抵抗力是头等大事。冬天的当家菜是萝卜、白菜,但建议中老年人要管住嘴,尽量少吃,一个是热量低,另一个营养单一,对抗寒没有帮助。

  建议中老年人,大雪节气多吃这4样,提高抵抗力,腿脚有劲好过冬。

  1、多吃肉

  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这正是冬天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而也是萝卜、白菜所缺少的。

  推荐做法:【红烧牛肉】

  准备牛肉750克、土豆1个、胡萝卜1根、西红柿1个、洋葱半个、葱姜蒜、干辣椒、八角、香叶、生抽、老抽、料酒、食盐、食用油。

  第一步、牛肉切大块,冷水下锅,加入葱段、姜片、料酒,大火煮5分钟,撇掉血沫后捞出洗干净,沥干水分。土豆、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大块,西红柿、洋葱、洗净切块。

  第二步、葱姜蒜切片,干辣椒切段。起锅烧油,倒入牛肉块煸炒,颜色金黄后加葱姜蒜、干辣椒、八角、香叶炒香,淋入料酒去腥,加生抽、老抽上色。

  第三步、加入洋葱、西红柿翻炒,变软后倒入开水,煮开后小火炖40分钟。加入土豆、胡萝卜,加一点盐,继续炖20分钟,开大火收汁,汤汁浓郁后撒上葱花、香菜末,即可出锅。

  2、多吃含钙高的食物

  中老年人腿脚不好,天冷了容易酸痛、抽筋,就是缺钙的表现,冬天要多吃高钙食物。

  推荐做法:【香菇木耳烧腐竹】

  准备干木耳、香菇、腐竹、胡萝卜、青椒、食盐、生抽、老抽、蚝油、淀粉、白糖、葱姜蒜。

  第一步、木耳、腐竹放进清水里浸泡4个小时,泡发后洗干净。香菇、胡萝卜、青椒洗干净,所有食材都切成片。葱姜蒜切末。

  第二步、起锅,倒入清水烧开,加一勺盐,放入腐竹、香菇、木耳、胡萝卜,煮1分钟后捞出,沥干水分。另起锅烧油,加葱姜蒜爆香,倒入胡萝卜片翻炒1分钟。

  第三步、加腐竹、木耳、香菇继续翻炒1分钟,加青椒,放适量食盐、生抽、老抽、蚝油、白糖,大火翻炒至青椒断生,淋入水淀粉狗拳,即可关火出锅。

  3、多吃高纤维食物

  中老年人容易便秘,天冷了肠道蠕动减慢,会加重便秘,要多吃高纤维食物来润肠排便。

  推荐做法:【山药炒木耳】

  准备铁棍山药、木耳、青椒、胡萝卜、食盐、生抽、食用油、香葱。

  第一步、木耳用温水浸泡半小时,洗干净后去根,撕成大片。山药去皮洗净,切片。青椒、胡萝卜洗干净,切成小片,香葱洗净切葱花。

  第二步、烧一锅开水,加一勺盐,放入山药煮2分钟,捞出过凉水。再放入胡萝卜、青椒、木耳煮1分钟,捞出沥干。

  第三步、起锅烧油,下葱花爆香,倒入山药、木耳、青椒、胡萝卜,大火翻炒2分钟,加入食盐、生抽调味,继续炒半分钟入味即可出锅。

  4、多吃辛辣食物

  中老年人容易手脚冰凉,辛辣食物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发汗散寒,身体就不会冷了。

  推荐做法:【韭菜炒鸡蛋】

  准备韭菜、鸡蛋、食盐、食用油。

  第一步、韭菜摘洗干净,清水浸泡20分钟,捞出沥干,切成长段。鸡蛋打入碗中,加入食盐搅拌均匀。

  第二步、起锅烧油,倒入鸡蛋液,大火煎至定型,炒成大块后盛出。锅里留底油,烧热后倒入韭菜,大火翻炒1分钟,变软后加入适量盐,倒入鸡蛋块,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热点综述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