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地毯式”排摸、“全覆盖”动员、“保姆式”服务,上海曹杨推进老年群体疫苗接种

老年生活 12-17

  为进一步保障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的身体健康,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各居民区再排摸、再发动,有序有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图说:曹杨新村街道各居民区有序有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街道供图

  建立“一户一图册”

  连日来,各居民区纷纷通过多种形式对社区居民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摸。在花溪园、杏杨园、北杨园等居民区,一份翔实的图册已成为开展疫苗接种排摸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

  “我们每人每天都要通过电话或上门‘走四百’的方式,对数十户居民的接种情况进行排摸,如曾经是否接种过、已接种多少针、有无基础性疾病等,并进行登记造册,实现‘挂图作战’。这样一来,工作思路更清晰,也更有方向。”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道。

  实际上,“地毯式”排摸疫苗接种情况早已融入各居民区的工作日常。早在社区定期进行核酸筛查期间,部分居民区就对居民的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排摸,尤其是针对80岁以上身体抱恙卧病在床的老人,仔细了解老人的接种意愿,以便在后期的动员宣传中能够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图说:曹杨新村街道各居民区有序有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街道供图

  辐射“线上加线下”

  为营造“疫苗接种你我他,守护家园靠大家”的宣传氛围,全覆盖式动员接种,各居民区使出了“浑身解数”。

  走进小区,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横幅在空中飘扬,路边还有志愿者分发宣传手册,LED电子屏则滚动播放着新冠科普信息和接种服务信息。

  一位爷叔忍不住驻足停留,“阿拉上次去看毛病的时候,医生建议我去打加强针,原来现在社卫每天下午都可以打,我要找个时机去一下。”

  同时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入户宣传,使居民们对接种新冠疫苗“应知尽知”,为疫苗接种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在兰岭园,一支居民自治团队则在党建引领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健康自管活动,如针对未接种老人的疫苗知识讲座等。

  与此同时,“线上”的疫苗接种氛围也十分浓厚。各居民区的微信联络群,已成为新冠疫情相关内容的“科普阵地”,每日分享疫情相关的权威咨询以及专家针对新冠疫苗的科普答疑等,为居民送上“定心丸”。


图说:曹杨新村街道各居民区有序有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街道供图

  接种“安全又快捷”

  为让老年居民的疫苗接种工作更为方便快捷,各居民区在进行走访排摸、宣传动员的同时,及时了解居民的接种意愿,根据图册细则,为高龄、行动不便但有接种意愿的居民预约上门接种;结合实际情况,提前告知疫苗接种流动车的停靠地点,最大程度做到“疫苗多跑腿,居民少跑腿”。

  这份“保姆式”服务,受到不少居民的点赞。住在桂杨园的居民王阿姨腿脚不太好,平时出去买菜都费劲,流动车开到自家楼下后,她第一个完成了接种。“多方便呀,阿拉下楼就能打。”

  每一天,各居民区都会通过微信群等渠道,提前告知次日的疫苗接种流动车服务安排,以便居民适时前来接种。接种结束后,再结合图册逐一“销项”,做到闭环管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