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呼吸内科专家:老人、基础疾病人群这样预防新冠感染

老年生活 12-21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多数症状较轻,发生重症肺炎的患者极少,但是重症患者和死亡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高龄患者,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高龄患者死亡风险更高。这类人群如何做好防护,保证安全过渡?今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七科(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红梅给出相关建议。

“相对青壮年而言,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及老年人群体免疫力较弱,属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过程中,加强对该群体的保护特别重要。”陈红梅介绍,基础疾病通常指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类“三高”疾病。或既往发生过并且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的疾病,包括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肿瘤类疾病、慢性肾病以及肝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胃病等。

那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有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的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居家要特别注意做好哪些个人防护呢?

陈红梅表示,首先,要增强自身保护力。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有效的办法。根据国内外对老年人群新冠发病情况的研究,在全程接种以及接种了加强剂次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中,疫苗预防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的效力非常明显。她建议符合疫苗接种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提倡应打尽打。

但这些情况需要暂缓接种: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等。

其次,养成良好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按医嘱规律服药,做好日常健康监测。老年人生活作息要规律,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在家里可以适当散步、做操等等,衣服要宽松舒适,鞋子要合脚牢固,最好不要穿拖鞋运动,避免跌倒损伤。同时,居家也要常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次,每次30分钟左右,通风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此外,该类人群要保持营养均衡,减少人员聚集。平时注意避免食物油腻、过甜、过咸,要多吃粗纤维食物和多饮水。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尽量少外出、不串门,尽可能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出门前后勤洗手,外出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不要揉眼睛、鼻子,不要摸口罩外层。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长沙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