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中国“废物式”养老蔓延,近2亿老年人正在被抛弃,子女还没察觉

老年生活 02-03

  生而为人,我们终究老去。

  这是我们必须遵守的自然规律,人为无法逆转、无法改变。在这件事上,大家能做到的就是尽量避免“老无所用”。

  可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人到晚年后,多半过上了“混吃等死”的养老生活,他们慢慢被时代抛弃,被子女抛弃,日子活得小心翼翼,四肢无力、眼中无光,生活失去了意义。

  本文配图均源于网络,图文均无关

  中国“废物式”养老蔓延

  综艺节目《少年说》中有这样一个片段:

  一位少年“不满”七十多岁的姥姥出门工作,于是站上高台,对着姥姥喊话:“你不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了,能不能让我们省点心,你到底图个啥呀。”

  姥姥回答:“图快乐呗~”

  可男孩依旧表示不能理解,因为在他看来,这个年龄的人,就应该在家搓麻将、跳跳广场舞。

  姥姥却坚持认为,“这不是我的生活。”

  这对祖孙的对话,很直接地反映出了当今老年人的生存现状,他们因为种种现实因素,被迫或者主动地过上了“废物式”养老的生活——

  每天不是在家带娃,就是出门遛弯,沉溺在衰老的哀怨里,慢慢消磨时光。

  这让我想到了那句很出名的话:“生命中曾经有过的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寂寞来偿还。”

  曾经也是社会中流砥柱的他们,阅尽千帆过尽,最终只能在一声声哀叹声中草草了结,这是何其悲哀的一件事呢?

  近2亿老年人正在被抛弃,子女还没察觉

  知名作家蔡澜在《老了依旧可以谈未来》中说过一句话:“皆因那些孤苦伶仃、行动不便的人给了我们的印象,以为大家老了,就会变成那个样子。”

  大家似乎已经对老人有了刻板的印象,认为人到晚年以后,就要像一个废物那样,好好待在家里,不要四处走动,不要给子女添麻烦,不能瞎折腾。

  年老就意味着被抛弃。被时代抛弃,被孩子抛弃,失去生活的热情,失去学习新东西的欲望,整个人的世界都是黑白默片,倒数生命的终点。

  而且可怕的事情是,全国有2亿多老年人正在面临这种局面,他们正在被子女以“我都是为了你好”的名义裹挟,每天浪费大把的时间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消耗光阴,个人的尊严和价值都开始慢慢丢失。

  “废物式”养老,是对父母的羞辱

  颐养天年,这句话听起来好像很梦幻,可当你真正成为当事人,就知道其中的残忍。

  曾经采访过不少老人,他们形容自己的晚年生活就是“伴子如伴虎”。

  失去了工作能力,甚至自理能力的老人,内心往往是惶恐不安的,老人心里随时都处于一种要被“放弃”的绝望,每天都要小心翼翼地看着孩子们的脸色过日子。

  如果运气好一点,可能会遇上孝顺的孩子们,每天多一点陪伴,排解负面情绪;

  可如果运气不好,父母就得每天在儿女的不耐烦声音中学着“装聋作哑”,内心受尽委屈也不敢讲。

  网上出现过一项研究报告,其中提到:有接近八成的老年人其实愿意学习智能机,他们渴望拉近跟年轻人的距离,可九成以上的年轻人不愿意耐心地教老人。

  之所以如此,或许就是因为在年轻人的眼中,老年人速度慢,接受知识的能力差,一遍两遍都教不会,实在是不愿意浪费时间去教;更有甚者可能觉得老人学习这些没有用,潜意识中认为老人的世界不需要新兴的娱乐。

  这个社会飞速发展,曾经为建设祖国的砖瓦付出过青春和汗水的人们,到了年老以后被丢在十字路口,留在原地彷徨不安,在花红柳绿的五彩世界中手足无措。

  被抛下的老人本身就很难过,子女们又从来没有正视过父母的真正需求,一味地“废物式”养老,这其实是对他们个人最大的羞辱。

  要知道,老年人并不等同于无用,他们也可以继续发挥余热,学习新知识,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对待这类有理想的老人,我们或许可以多支持、多鼓励。

  如何避免“废物式”养老?

  1、子女学着尊重孩子的意愿

  《礼记》中有一句话:“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

  它指的是真正孝顺的孩子,是应该学着让父母开心,尊重他们的意愿。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每个人来到人世,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灵魂,父母和孩子都不应该干涉各自的生活,而是要学着尊重各自人生的选择。

  老年人也可以有学习、交友、正常生活的权利,没必要太过束缚他们,只让父母按照自己想要的生活去过。

  2、帮助老人找到个人的兴趣

  很多父母可能一辈子都在围绕着孩子转,到了晚年孩子们长大成人以后,离开了自己的生活。这时父母的人生很容易变得虚无,情绪自然也容易崩塌。

  建议孩子们可以多陪伴父母,教老人学习新东西,帮助他们找到个人的兴趣。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母婴参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