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徐汇区华悦家园开展“漂悦一族”行动,帮助随子女来沪老人找到归属感

老年生活 02-11

随着本市中小学开学日益临近,机场、火车站客流逐渐增加,与“小神兽”们一同返程的,还有悉心照料他们的“老漂族”。为照料小家中的新成员,祖辈们离开“熟人社会”来到上海过上了“都市生活”。

徐汇区华悦家园,因毗邻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逾万名常住人口中,年轻租户占比高达近60%。不少租户家庭内都住着“老漂族”。受限于语言、生活习惯等因素,大多数老人的日常生活半径被局限在了“小家”。

“老漂族”的无奈,正被更多人看见。在上海,部分社区已率先探索自治项目,为老人们寻找“第二故乡”、找到归属感。譬如,华悦家园最近发起了一项名为“漂悦一族”的行动,通过挖掘老人的需求和爱好,为其融入社区搭桥铺路。当越来越多“老漂族”走出家门,他们为社区治理提出“金点子”,通过“老有所为”收获“老有所乐”。

“破冰行动”中的心声,成为志愿者的牵挂

每逢傍晚,年轻社工陶琦总能在街心花园遇到一些推着童车的老人。大多数时候,老人们一边照看玩耍的孩童,一边安静地坐着。这已是他们一天中难得的自由时间,不必面对无人收拾的厨房,也无需费心哄睡“精力充沛”的孩子。

在老人们偶尔的发愣中,陶琦捕捉到了一丝落寞。交谈中他发现,“老漂族”们彼此之间虽有联系,但仍以孩子为纽带。譬如,打听教育资源、交流育儿心得。他们也谈起子女,骄傲之余也不免流露出一丝担忧。随着年龄渐长、体力下降,他们害怕自己成为累赘。

不久前,在“漂悦一族”行动的一次破冰活动中,一位老人吐露心声:“其实,我在老家也是社区志愿者,但换了新环境,不知自己能否胜任……”志愿者们发现,不少老人因说话带有乡音,不敢与人聊天,无法融入本地生活圈。一些性格外向的老人,也因此沉默了下来。

老人未全盘诉出的心里话,成了社区志愿者们的牵挂。华悦家园共有28幢高层住宅,每幢楼住户约400人,几乎就是“竖起的社区”。此前在选择楼组长、志愿者时,社区偏好那些熟悉情况的居民。不过,借由“漂悦一族”行动,陶琦希望将更多“老漂族”纳入楼组自治力量。“交托出我们的信任,才能以心换心、获得老人的支持。”

从缺乏兴趣到“秒回”,撬动更多社会参与热情

曾在铁路上海南站担任过多年站务员的陶琦相信,要多在社区走。每天,他总会在小区四处兜兜转转。“老漂族”们的困难,就是这样被他“巡”出来的。

陶琦解释,由于身边缺少能咨询的亲友,也害怕打搅工作忙碌的子女,常常将诉求埋在心里。只有万不得已时,才会找到居委会。陶琦分析,他们大多数的需求集中于公共服务,包括咨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位置等等。为此,陶琦定下一个“小目标”——对于“老漂族”们托付的任务,尽量在当天给予回复、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良性互动下,陶琦发现,部分“老漂族”的情绪状态有了明显转变。本在社区事务中习惯沉默的他们,也渐渐有了倾诉欲。面对群组内的通知,他们从缺乏兴趣转为“秒回”,甚至还能互相提醒。

活动中,志愿者们也发现,社区中还藏着一些处于观望状态的“老漂族”。他们或因教育程度较低,或因语言障碍滋生孤独感,不敢轻易迈出这一步。对于这类老人,志愿者们期待,能借由参与首期“漂悦一族”行动的21位老人,将自治种子播撒在“老漂族”群体中,撬动更多社区参与热忱。

“不要小看他们,‘老漂族’也能为社区15分钟生活圈出谋划策。”志愿者们认为,从小区外墙修缮到老年社区食堂,“老漂族”们积累数十年的经验值都能化为“金点子”。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东方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