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龄化持续加深,社区如何实现“老年友好”?

老年生活 03-31

  前不久,上海市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结果,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25%,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8.7%。根据国际通行关于老龄化社会的划分标准,上海已经步入中等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深。以居家养老为主的上海,如何在社区为老人们提供养老服务?在老龄化程度超过41%的华山居民区,我们也许能找到答案。

  乍暖还寒的天气,阻止不了华山居民区里的老人们出门“噶闹猛”。因为一早,载着各类便民服务的大篷车,又开到了家门口。属地街道对接了10余家单位,以低于市场价的实惠价格,提供各类蔬菜干果直销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一个月摆一趟很好的。”

  “价钱不大的,比外面便宜,小菜也有,样样有的。”

  “我们总归盼着他们多来好。”

  华山居民区,常住着1375户人家。2357位居民中,老年人口占比四成,其中四分之三还是八旬以上高龄。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助餐、康养、小修小补等服务,是他们心之所愿。也因此,属地街道一直在探索一站式送服务进社区,这一干就是十年。静安寺街道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理莉表示:“我的父母包括我,都是日渐衰老,我想把这个服务做好,感染身边更多人去做这件事。”

  居民区还为辖区内的高龄独居老人送安全到家。这部“一键通”为老服务电话可一键呼叫为老服务中心。这个看似普通的水表里装有芯片,一旦老人家用水有异常,城运中心和居委就会第一时间知晓。一同送上门的礼包,还有卫生间扶手等适老化改造。

  如果待在家里觉得寂寞,老人们可以去附近的乐龄家园助老服务站。华山居民区所在的静安寺街道,目前已开设了7个助老服务站,均为公建民营,除了能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日常生活服务,这里还有各种适合老年人的课程。

  白天,在这所“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里一起做操、上课、拉家常,晚上则各自回家休息,这样的生活让老人感到惬意。

  “到这里来的时候我92斤,我现在有108斤,到这里来了之后这里老师对我关心爱护照顾。”

  “心情很好,一点也不觉得寂寞,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在这里开心,觉得时间快,一个星期怎么又休息了。”

  作为全市深度老龄化的中心城区,静安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过41%。为了让更多老人能在自己熟悉的社区环境中颐养天年,相关部门也千方百计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中挖潜,提高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和含金量。

  静安区卫健委老龄健康科四级调研员王伟毅表示:“我们通过社区嵌入式的养老,来解决养老机构养老设施紧张的问题,资金方面由政府投入为主,我们也不排斥市场化手段。”静安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海燕表示:“围绕15分钟生活圈建设,依托我们党群中心的阵地,开设更多的家门口为老服务点,让我们的社区为老服务,更有品质,更有温度。”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益处也并非为老年人独享。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无障碍的小区环境,同样也能让蹒跚学步的幼儿安全出行;为老年人配齐配全适宜步行范围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同样能让朝九晚五的年轻人少一点工作之外的奔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也就是在建设“全龄皆受益”的社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看看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