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抵御“免疫老化”,疾控专家强调老年人群科学认识疫苗作用

老年生活 03-05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测算数据,到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如何更好地保障老年健康?保障手段其实有很多种,比如加强锻炼身体、注意休息、营养均衡等,此外,及早接种疫苗也是重要的手段。医学专家强调,老年人群科学认识疫苗接种作用很重要,“不仅仅刚出生的小朋友需要接种疫苗,老人接种疫苗预防疾病意义更大!”

  疫苗促使机体提前具备抗病能力

  被视为人类最伟大公共卫生成就之一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临床试验和上市后评价科主任郭翔表示,现在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像上海,作为我国第一批进入老龄化的特大型城市,所需要筹划解决的事项更多。因此,无论是我国的“十四五”规划,还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健康上海2030”规划,都将保障老年健康作为需要重点推动的内容。

  老年人由于“免疫老化”,清除外来病原体的能力下降,罹患传染病风险显著增加,易感众多疾病,如肺炎、流感、带状疱疹等。

  郭翔介绍,免疫系统有三大功能:免疫防御、免疫监视、免疫稳态。其中,免疫监视指机体会将内在没完全清除掉的病原体局限在比较小的部位。以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为例,儿童时期感染后,如病毒未能被完全清除,会长期潜伏在神经节内,但随着年龄增长或疾病影响了免疫监视功能,潜伏的病毒可能被激发,从而引发带状疱疹疾病,部分患者甚至会因此产生疼痛感持续时间更长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郭翔介绍,在没有疫苗的时代,人类只能通过自然感染去获得免疫保护,这个过程是危险且不可控的。自从有了疫苗,通过模拟病原体进入人体的相似机制,促进细胞产生对于特定病原体的免疫应答,及早地在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从而有效应对下一次可能发生的病原体感染。

  也正是疫苗促使机体提前具备了抗病能力,所以疫苗接种成为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策略,而疫苗就是人类对付疾病的有力武器,广泛的疫苗接种减少的疾病发病与健康危害则被视为人类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之一。

  接种疫苗不仅可以对个人提供保护,更有助于减轻社会的疾病负担。许多慢性病防治相关指南对老年人尤其是老年慢性病患者的常见感染性疾病的疫苗接种均进行了推荐,内容涉及流感、肺炎球菌肺炎、带状疱疹。2019年,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建议老年人注射肺炎球菌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流感流行季前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

  经典的疫苗类型有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

  减毒活疫苗的历史悠久,比如天花疫苗、麻疹疫苗、水痘疫苗等,通过对病原体进行减毒处理得到致病力减弱、免疫原性良好的由完整病毒组成的疫苗。减毒活疫苗有一定局限性,比如并不是每个病毒都能在体外培养,此外其可能不适用于免疫缺陷人群。同样历史悠久的灭活疫苗,则是通过理化方法灭活病原体,使其无致病力而仍能激活人体免疫反应。

  “随着以新冠病毒疫苗为代表的疫苗研发技术路线百花齐放,极大地推动了其他疫苗的生产研发速度,未来公众接种疫苗的可选择性也越来越多样化。”郭翔表示,“综合来看,老年人群应该尽可能多地接种疫苗,坚持预防为主的大原则,不要等到生病后才怀念原来的健康生活。”

  能不能打、有没有用、安不安全?

  关于慢病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建议

  除感染性疾病,慢性病在老年人群中也多见。据统计,我国2021年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例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约75%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罹患如肺炎、流感、带状疱疹等感染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患有慢性病是否会影响老年人疫苗接种的效果和安全性?对患有基础慢病的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建议有哪些?

  郭翔表示,慢病人群产生疫苗接种犹豫的原因可归为三个方面:能不能打、有没有用、安不安全。

  首先,关于“能不能打”,毫无疑问是能接种,而且慢性病人群因其疾病状态影响了免疫力,相比较未患病人群更容易罹患感染性疾病,而在发生合并感染后亦会加大慢性病管理难度,因此更需要提前做好疫苗接种。

  第二是“有没有用”,关于慢性病患者疫苗接种已有大量研究,均证实多数对象可通过疫苗接种获得免疫保护,即便部分个体产生的免疫保护持续时间有限、免疫反应程度相对较低,但与这部分人不接种疫苗导致的感染相关疾病后的健康损害更严重相比,接种疫苗还是有价值的。

  第三是“安不安全”,基于长期大规模人群应用数据,不管是主动开展还是被动开展的关于健康事件的监测,给出的提示是,慢病人群相较一般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并不会产生显著性差异。综上,慢病人群可以接种,且安全有效。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