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智慧助老”让老人乐享“数字生活”

老年生活 03-17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2023年黄浦区科委以“智能生活有温度、智能技术无障碍”为主题,聚焦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智能生活场景,立足他们的实际生活体验,以区域内已建成的9家“微站点”为常态化志愿服务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推进信息无障碍活动,帮助解决当下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困难。

近来,黄浦区科委围绕“智能养生活”“智能乐生活”“智能捷生活”“智能享生活”四大主题,走入各个社区开展线下活动。3月伊始,区科委的志愿者们来到五里桥街道和老西门街道,围绕“智能养生活”主题开展了“一机在手·智养无忧”和“足不出户·智慧乐养”活动。结合后疫情时代老年人的养生保健需求和智能设备的使用困难,通过沙龙活动教会老年人使用各类养生保健类APP,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智能生活中的实际需求。老人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沙龙活动很好,开开心心就学会了在手机上进行各类操作,叔叔阿姨们还特别喜欢区科委制作的操作手册,说老年人记忆力不好,操作手册便于他们在家随时翻阅。

 


 

3月10日,黄浦区科委的志愿者又来到小东门街道的“东风集市”,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学雷锋“智慧助老”社区行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带去了提前制作的各类生活类智能应用使用手册,为老人们详细介绍操作步骤,例如如何在线预约挂号、如何“一键续方”、如何使用地图APP查询出行路线、如何使用支付宝和微信缴纳煤气电费等。

在志愿者们的帮助和鼓励下,叔叔阿姨们边对照着操作手册边操作终于完成了一次网上配药、网上缴费……一位阿姨开心地说,以后终于可以不出门,在家用手机付水电煤费了;还有很多老年人都向志愿者要了一套操作手册,说带回去给身边的朋友,一起慢慢学着操作。

 


 

黄浦区科委表示:今后将继续针对老年人在智能生活场景中的实际需求,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活动和志愿服务,帮助银发人群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