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六个一”工作法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这个街道这样打通老年保健品消费调解堵点

老年生活 03-17

  又到一年“3·15”,今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3月15日当天,金山区石化街道办事处营商办、市场监管所、司法所联合在华润万家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多看多学多问,心里有数,就不怕上当了。”上午,刚从超市出来的王阿姨一眼看到了“提振消费信心”的宣传横幅,径直走到了摆摊处,索取了相关宣传材料,并认真聆听了“3·15”维权知识的讲解。在宣传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摊讲解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为居民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提振消费信心,需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当天下午,石化街道联合执法队对隆安路商户进行约谈,要求商户承诺诚信经营,全面提升自身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让老百姓“放心”“安心”买菜。

  原来,前几天,石化市场监管所接到居民举报,反映隆安路某商户卖菜份量不足短斤缺两。收到举报后,石化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迅速出动,对该店内使用的计量器具开展检查,现场查获一台带有作弊功能的电子秤。目前该商户已被立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石化街道老年居民集中,辖区现有老年保健品店69家,近年来涉及老年人保健品消费的投诉始终居高不下。去年开始,石化市场监管所创新一上一下、一白一黑、一内一外“六个一”工作方法,有效化解保健品会销监管盲点,打通老年保健品消费调解堵点。

  多数老年消费群体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多为现金消费,极难收集消费凭证和会销证据。针对这一难题,石化市场监管所运用“一上一下”监管模式,开展线上智慧监管,选取辖区会销场所较大、会员人数较多的保健品店作为试点,率先安装摄像头实时监管。线下则开辟课堂,监管干部日常检查中深入体验店,巧变会销场所为科普课堂。“一白一黑”宣传模式则是白天进社区、晚上进家门,深入讲解保健品会销陷阱等知识。“一内一外”调解机制则为内部成立“老年保健品消费维权小组”、外部多方借力,加强弱势群体司法保障。


  “六个一”工作法实行以来,成效良好,在一件件保健品纠纷中发挥了“奇效”。前段时间,街道居民杨女士求助于石化市场监管所,在其母亲摔伤住院期间,家里居然整理出3大箱保健食品,数量多达400余瓶(盒),老人目前无法食用这些保健食品,又因无法提供消费凭证,退货退款的要求遭商家拒绝。接件后,区石化市场监管所维权干部立即介入调查,并通过调取保健品店内安装的“金山智慧市监”摄像头立即锁定了杨女士母亲多次购买的证据。通过维权干部的耐心调解,最终保健食品店同意收回其售卖给老太太的未开封的保健食品及赠品,并按原价退回6000元。去年以来,已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万余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