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单身老人再婚 建议提前做好这件事

老年生活 03-21

  单身老人再婚合理合法。很多单身老年人没有与子女生活在一起,身边需要有人陪伴。作为老人的子女,很多年轻人对自己单身的父母再婚还是支持的,只是希望父母选择再婚前能够将原本属于“自家”的财产提前做好规划,避免再婚后发生家庭财产纠纷。其实,这样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面对财产继承,无论是亲生子女或继子女,在法定继承时是有同等继承权的。

中心在社区举办的房产继承知识公益讲座受到居民热烈欢迎

  独生子支持母亲再婚

  于先生的亲生父亲在一次工作中意外身亡,那一年他只有七岁,从此便与母亲相依为命。父亲去世后留下几间平房。几年后赶上拆迁,于先生和母亲共分得两套楼房。后来于先生考上大学,由于在异地,所以只有每年的寒暑假才能回家陪伴母亲。等到于先生大三那年,母亲和于先生谈心,对他说四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与自己年龄相仿的王先生,由于当时于先生还没考上大学,怕影响到他的学业,所以没有主动告知他。如今他已成年,也上了大学。母亲决定将此事告诉他,并且在谈到这位叔叔时评价很高。于先生便明白,母亲有再婚的想法。他也对对母亲说:“如果这位叔叔人品好,对您也好我非常支持您再婚,这样我不在身边时,还能有人好好照顾您。”

  母亲见于先生很支持,便和王先生领取了结婚证。于先生在母亲再婚后才得知继父有个念高中的亲生儿子,一直跟随继父的母亲生活,抚养权归继父。后来由于继父的母亲身体不好,这个弟弟也和母亲在一起生活了两年,上了大学后也和于先生一样,离开了家。

  再婚家庭中的父母及

  子女享有同等继承权

  七年前于先生的母亲先于继父过世,由于和继父关系相处的很融洽,即便母亲过世,于先生依然允许继父生活在他与母亲的住所当中。2022年继父突然生病,后因医治无效也过世了。让于先生没有想到的是,继父的亲生儿子来向于先生要房产,原本关系融洽的兄弟俩因为房产产生了矛盾。于先生始终坚信,房子只属于自己和母亲,与继父和弟弟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更没有资格继承母亲的遗产。

  房子虽然是回迁房,但全部登记在母亲个人名下,母亲由于生前没有遗嘱,过世后房产发生了法定继承,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的继父以及继父的儿子都与于先生有同等的继承权。

  温馨提示

  再婚家庭要做好财产规划,此案例中虽然于先生家是回迁房,看似与继父和其亲生儿子没有任何关系,但由于母亲与继父已登记结婚,母亲去世后其名下财产成为遗产,发生法定继承关系,此时于先生和继父及弟弟享有同等法定继承权。如果母亲的遗产按照均等分配,于先生最终只能享有全部遗产1/3的继承份额,对于他本人来说是一笔家庭财产损失,并且大概率要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家庭财产继承的矛盾。

  在此提醒,重组家庭中的父母若想将财产留给亲生子女,建议选择专业遗嘱订立机构立遗嘱,不仅可以保障遗嘱合法有效,老人遗嘱生效后,继承人办理相关继承手续时还可以获得专业机构的指导。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