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五边形”服务体系,让养老就地就亲就熟就便

老年生活 03-21

  今年,黄浦将推动“家床”服务全覆盖,全年完成新增家庭床位签约500户以上,累计签约破千;成立老字号长者助餐联盟,打造30家以上老字号长者餐厅,通过专属区域、专属配餐、专属优惠,更好满足老人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用餐需求……今天苏河畔,南京东路街道新建成的综合服务中心内,黄浦区发布“五边形”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具体将推进完成8项实事项目和民心工程,即新建1家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新增3个社区长者食堂,完成200户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实现家庭照护床位服务街道全覆盖,建设完善10个家门口养老服务站,改建2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新建1家智慧养老院,推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互联网医院”,全年累计为社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2000人次以上。

  据介绍,“五边形”养老服务体系项目主要聚焦:床边、桌边、身边、周边、手边,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五个维度展开。

  床边,指家庭照护床位建设,是以原居照护为基础,以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智能化管理为支撑,将机构专业照护延伸至家庭服务的养老模式,让需要照护的老年人就地、就亲、就熟、就便颐养天年。2019年以来,黄浦区参与全市首批试点的2家单位(老西门快乐之家养护院、五里桥顾卞裘莉敬老院)累计签约668户。同时依托“老吾老计划”项目,扩大家庭照护者技能培训覆盖面。今年将着重推出“认知症家庭支持计划”,通过专业介入、互助小组等方式,助力提升家庭对认知障碍老人照护能力。

  桌边,讲强化社区助餐场所提升行动。全区现有老年助餐服务场所61个,其中6家社区食堂为辖区老人提供堂食和配送服务,并向社会开放。今年将发力新一批社区食堂建设和助餐场所的标准化提升,鼓励、支持社会企业参与社区食堂建设运营,鼓励符合外送条件的餐饮企业拓展配送服务。作为沪上老字号餐饮企业最集聚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半淞、瑞金、南东等街道牵手大富贵、丰裕、德兴馆等老字号品牌,为老人带来用餐食惠。今年将成立老字号长者助餐联盟,让老字号充分融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版图。

  身边,指开启整体适老化改造项目。居家适老化改造已为数百户长者家庭带来更安全、舒适的居家环境。今年,黄浦区将试点整体性适老化改造,加快推动适老化改造从屋里厢走到弄堂口,通过对既有公共建筑、公园场地等空间改造利用,形成“居家-楼道-小区-街区”适老化环境更新模式和改造标准。除强化适老化改造这项硬功能,还将着力提升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老伙伴计划、心悦夕阳老年心理服务等软服务。整体以“养老顾问”“养老管家”为核心推进养老助力行动,全方位、多维度提供服务供给。

  周边,指推动10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根据《黄浦区2022—2035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将聚焦新时代多元养老需求,积极构建10分钟养老服务圈,重点完善综合体和家门口相呼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科学布点,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可达、服务可及。同时全面梳理汇总辖区内养老服务设施、重点养老服务项目、养老服务政策,制成“颐养地图”,方便查询养老服务项目、筛选养老服务机构、对接养老顾问等。

  手边,指打造以“应用服务中心建设”来构绘智慧平台。今年黄浦将力争建成集“为老服务呼叫中心、资源调度中心、应用场景体验中心”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数字化应用服务中心,有效提升区域养老智能化水平。同时持续推进智慧养老场景应用,推动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情感关爱四大类20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落地。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高频事项,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开发解决方案,拓展“为老服务一键通”应用场景。目前正深化社区应用,通过智慧养老服务“一键享”小程序,使“一键咨询”“一键助餐”“一键家床”“一键呼叫”等服务触手可及。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