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市六医院试点“陪诊”志愿服务,解独居老人就医难

老年生活 04-10

  面对疾病,独居老人常会感到焦虑、苦闷,要出门就医时,常常又因为身体不便而感到无助,当他们真正踏进医院后,一系列就医流程、现代化的智慧医疗设备又使他们顿感迷茫……

  “我这两天头晕得厉害,眼睛也花了,一个人去医院办不了看病手续,能不能帮帮我?”

  “好的,您别着急,我们来帮您联系。”

  4月7日,田林街道居委吴书记收到一通来自居民罗奶奶的求助电话。家住田林街道的独居老人罗奶奶称自己头晕厉害,眼睛也看不太清,一个人去医院检查有点困难。

  接到居民的求助,居委第一时间联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原来,罗奶奶今年87岁高龄,患有帕金森,老伴去世十余年,两个子女均在国外工作,这样一来,去医院看病成了老人的一大难事。

  了解老人情况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立刻派出两位“银悦六院”独居老人陪诊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前往医院门口,从居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罗奶奶。

  到医院后,陪诊志愿者立刻安排好挂号、缴费等手续,随后陪同老人在就诊室里详细向医生讲述病情,陪伴罗奶奶完成所有检查。

  对高龄独居老人而言,要面对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不便,还有内心的孤独与苦闷。市六医院陪诊志愿者的出现,为罗奶奶打开了一道情绪阀门,帮助长期独居的罗奶奶缓解就医路上的精神负担。记者从六院获悉,在陪诊志愿者服务的独居老人中,很多老人在候诊时会谈起他们的陈年往事——当兵、工作、出门远行,长长的人生有讲不完的故事。志愿者在陪诊服务同时,充当“临时家人”,给予老年人心灵上的寄托。

  “医生提醒要注意休息,不要太过劳累。”走出诊室,志愿者耐心地把医嘱向罗奶奶重点提醒一遍,就像女儿在叮嘱自己的母亲一样,还将看病发票、检查单等一一整理清楚。

  这是志愿者和罗奶奶的第一次见面,相处不到2个小时。志愿者郭美珍说,现在医院信息化、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在提高医院运转效率的同时,无形间增加了老人的就医难度。

  “没有加入‘银悦六院’独居老人陪诊项目前,我常常在医院看到老年人面对缴费、挂号自助机时的无助。”志愿者陈丽珍说,这也是她加入‘银悦六院’独居老人陪诊志愿服务项目的一个原因,每次陪诊完,她都觉得很有成就感、价值感。

  送罗奶奶至医院门口,志愿者才安心将罗奶奶送“还”给居委工作人员。

  “生活在田林社区,生活在六院附近,我真的很安心。你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我很感激。”罗奶奶感激地说。

  自2022年起,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就与多个社区对接,试点推出“银悦六院”独居老人陪诊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医院平台资源+志愿者力量,专为独立就医有困难的独居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全程陪诊志愿服务。志愿者经专业培训,熟知医院各科室的设置,有需求的患者均可通过居委或电话预约就医陪诊志愿服务。在接到预约需求后,由89名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银悦六院”独居老人陪诊志愿服务队会配合社区为独居老人提供专业的门诊陪诊志愿服务。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狄建忠表示,“银悦六院”独居老人陪诊志愿服务项目是市六医院坚持“为老服务宗旨、打造老年友善医院”,延伸精细化服务触角的一项重要服务举措。未来,医院将继续以老年患者就医需求为导向,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常态化,整合更多社会爱心资源,持续解决独居老人就医燃眉之急,让老年人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就医服务,做到精准扶助、精细关怀、温情有序,让独居老人不再孤独无助,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真正让人文关怀满溢医院。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