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在美国30多年的上海大爷拿低保了,将住进公立养老院

老年生活 04-10

  前不久,75岁的上海大爷刘玉生三十多年的坎坷境遇,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最新进展:养老院安排上了,还能拿低保

  离乡背井偷渡去美国,三十多年不与家人联络,到了人生的暮年想要落叶归根,刘玉生的家人却不愿接受他,这其中太多是是非非难以评说。

  但从目前的实际出发,刘玉生属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作为基层政府和社会救助管理部门,有义务保障他的基本生活。因此,上海市杨浦区相关部门着手为75岁的刘玉生补办各种手续,并将安排他住进了公立养老院。4月8日下午两点,杨浦区救助管理站内,刘玉生正在延吉新村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写下了情况说明。今年75岁的刘玉生,明确表示不要女儿赡养。

  工作人员问:“你是她法律上的父亲,她对你有赡养义务,那后续你希望她承担起赡养义务吗?”

  刘玉生回答:“不要不要。”

  经过一系列协调,政府出于托底保障职责,将他送入了杨浦区救助管理站。

  另外,由于刘玉生赴美前,已注销了原属延吉新村街道的本地户口。目前,街道加紧与公安部门、救助站联合,帮他在注销地重新恢复户口。

  等刘玉生户口落实后,街道将完成手续办理,为其发放低保,并考虑是否进行长期安置。

  目前,刘玉生即将被送往杨浦区某公立养老院,做临时安置。

  刘玉生1990年前往美国,将小自己10岁的妻子和年仅8岁的女儿留在上海。他在美国失业后,一直流浪街头。2022年在纽约上海同乡会的帮助下,回到中国。

  对于多年杳无音信的刘玉生,其妻女拒绝接受。

  对于回国的理由,刘玉生之前说是因为好友回国了,但在后来的视频中,他又说是妻子心脏不好,他很惦记,想回来照顾她。

  多年来为何与妻女失联,这一点也很难解释。在上海接济刘玉生的博主邓先生问过这个问题,刘玉生称因为证件丢失,联系不到。“他不喜欢别人问这个问题,之后我就没有再问过。”邓先生对记者说。

  有文章指出,这个解释经不起推敲。刘玉生记得妻子的单位,且能与在上海的侄子取得联系,要联系妻女总有办法。

  律师说法:刘玉生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原因在于它的复杂性

  于情理来说,三十多年前他抛下未成年的女儿涉嫌遗弃罪,如今要回归家庭,家人拒绝赡养,合乎人情,但在法律上,子女确实有赡养老人的义务。

  上海通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宣廷表示,他和他的妻子之前已经是合法的夫妻关系,在这期间也没有经过协议离婚,也没有提起诉讼离婚的情形,说明他们双方的夫妻关系还是合法存续的。

  根据我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他妻子负有救助扶养义务。从法律上来说,(遗弃和赡养)是相互独立的。但是考虑到情理,这样的事情对他的妻女来说是比较难以接受的。

  网友评论:世间之事皆有因果,老先生也算落叶归根

  对于此事,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



  你怎么看?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羊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