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为重度失能老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一人失能不再全家失衡

老年生活 04-17

  据央视新闻4月15日报道,北京市丰台区聚焦重度失能老年人刚需,试点“喘息服务”。“喘息服务”即为重度失能老人家庭匹配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上门或机构照护工作。记者搜索发现,目前,辽宁、湖北、天津等多地都在探索“喘息服务”模式。

  “常有人说‘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作为北京丰台区“喘息服务”的服务机构之一,北京养合老年公寓院长宾雪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喘息服务’能够让居家养老的群体接触和了解到专业的养老照护,让专业的养老资源更具可及性”

  为失能老人托底,让家属“喘息”

  家住丰台区的胡玉兰(化名)今年86岁,由于子女不在身边,长期独居。2020年,不慎摔倒的她直接被送进医院。尽管检查显示她的身体没有大问题,但已经不能自理,出院后的照护成了大问题。

  在社区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胡玉兰申请了“喘息服务”。这一针对重度失能老人家庭的项目,可以根据家庭需求,将老人送到养老机构短期托养,或由机构专业照护人员上门照护。服务时间为每月平均4天,费用为每人每天220元。

  一天后,手续办理完成,胡玉兰住进了北京养合老年公寓。“原则上,喘息服务需要经过报名、甄选、评估、签约等流程,但她年纪太大,已经没办法独立生活了。”谈到胡玉兰,宾雪感到十分欣慰:“手续办理十分快速,胡奶奶在这里住了一个多月,接受了专业的照护。”

  伴随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许多家庭面临着更为紧迫的养老需求。其中,重度失能老人对家庭带来了更大压力。据北京大学一项人口学研究显示,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措施,到2030年,我国失能老人规模或将超过7700万。

  家住丰台区的谢伟民(化名)连续两年接受了“喘息服务”。2020年,谢伟民确诊为食管癌晚期,60岁的女儿不仅承担着照护工作,还要照顾小孙女,常常手忙脚乱。在接受帮助后,护理员对他进行了专业的照护:按摩、翻身、叩背……专业的护理人员陪她走过了生命的最后阶段。

  宾雪介绍,“喘息服务”试点结束后,北京市丰台区继续推行“家庭照护床位”,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截至试点项目结束,北京养合老年公寓为230位左右的老人提供了“喘息服务”,覆盖6个街乡和36个街区。


4月15日,北京养合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带领老人进行拍手活动。 刘静怡 摄

  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养老工作科科长邢庆意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一试点项目推出之后,报名的老人达到了两千名。自2018年“喘息服务”试点以来,北京市丰台共有8家养老机构,建立了200余人的服务人员队伍,累计服务1.78余万人次。

  多地推进探索“喘息服务”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出,探索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喘息服务”。

  记者搜索发现,目前,辽宁、湖北、天津等多地也在尝试“喘息服务”模式。4月1日,辽宁是卫健委发布《辽宁省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开展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组织作用,鼓励志愿者给予老年人更多关爱照顾,为照护失能老年人的家属提供喘息服务。

  3月1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探索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喘息服务”。

  宾雪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作为从业者,她能感受到公众对于机构养老仍抱有排斥心理,大部分家庭都会选择家庭养老。“而‘喘息服务’能够让居家养老的群体接触和了解到专业的养老照护,打破壁垒,在养老机构和家庭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宾雪举例,护理员上门不仅会为老人提供照护工作,也会将照护失能老人的经验传授给老人家属,协助居家老人减少痛苦。“即便是家庭养老的群体,也需要专业的协助。”宾雪期望,这一试点项目能够在探索中走向成熟,通过专业技能和观念的交流,让专业的养老资源更具可及性。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健康时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