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在社区如何照护认知症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上海人大监督调研

老年生活 06-14

6月13日,上海浦东新区洋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赋能中心,社区老人在志愿者指导下进行音乐会。 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图

养老服务保障是上海民生建设领域一项重点,也是上海市人大代表的心头关切。

6月13日下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云虎率队调研上海养老政策和机制完善情况,数十名人大代表等人员先后赴浦东新区洋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赋能中心、黄浦区南京东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监督调研。

对认知症老人的照护和关爱是洋泾街道一个特色。

浦东洋泾街道的记忆咖啡馆,认知症老人们可以志愿者服务的形式参与咖啡馆的运营。

认知症已经成为中国老年群体健康的一大威胁,认知症照护也逐渐成为老年照护领域关注的焦点。近几年,洋泾街道通过特色型认知症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洋泾记忆家”运营,打造特色品牌“记忆咖啡馆”,推动当地构建了一个认知友好社区。

走进这个记忆咖啡馆,老人们以志愿者服务的形式参与咖啡馆的运营,他们学习制作咖啡、开展社区服务、锻炼身体、参与特色活动。这个记忆咖啡馆,是全国首家由认知症老人参与运营的咖啡馆,由街道提供场地,爱心企业捐助设备,认知症社会组织规划建设,形成了一个友爱、互助的老年社群。

记者看到,洋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聘请了专业人士,在这里为轻度认知症老人开展康复训练。开展各项服务的过程中,老年居民交往交融,在活动中锻炼记忆能力。

据洋泾街道负责人现场介绍,目前该街道常住人口16.2万人,户籍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4.05万人,占比32%,其中90岁以上老人1081人。截至目前,洋泾街道已完成认知症初筛1.3万多例,“洋泾记忆家”的科普宣传、筛查干预、照料支持等衍生服务延伸至居民区,形成了以点带面、分层分级的认知症预防干预体系。

目前,包括洋泾街道在内,上海共有170个街镇试点老年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依托社区让认知障碍关爱在家门口就能实现。

黄浦区南京东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来到黄浦区南京东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这里集合了社区卫生服务站、老人日托所、社区食堂、长者照护之家等多项功能。地处苏州河畔,它还有一个名字叫“苏河之眸”零距离家园服务综合体,目标是打造覆盖全人群的“零距离家园”实体阵地和“一站式服务”综合设施。

走进其中,一阵浓浓的咖啡香扑鼻而来。一楼服务区引入了Tims咖啡作为临河岸咖啡馆,向市民游客提供咖啡、冷热饮、甜品、面包等优质味美的即食餐饮和环境清雅的小憩空间。

社区居民在黄浦区南京东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测量血压。

在一楼的另一侧区域,分别设有智慧健康驿站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向社区居民免费提供血压、血糖、血氧、体质测试等健康检测,以及慢性病危害、预防与治疗等各类健康知识的服务指导。特色中医还可以向社区居民提供门诊护理、药学服务、中医科、全科、家床服务等健康服务。

二楼服务区设有日托所、养老顾问点、图书馆以及社区食堂,环境优美,已成为辖区老年人的一个活动中心,食堂供应的菜品品种多样、价格优惠。

南京东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长者照护之家,老人经过评估,符合条件可入住。

三楼及四楼服务区是长者照护之家。或许长者照护之家不算稀奇,不过在这里,苏州河绝佳景观房的设计着实让人赞叹不已。记者看到,这里可以实现“医体养”融合,满足老年群体的生活照护和健康服务需求。六楼服务区还有一块露台区域,这个景观区可以轻松领略到苏州河的风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