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探索品质养老新模式 覆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老年生活 06-28

  9分钟,从居民在住地拉响“安全绳”到安抵康复医院的急诊室;上午10做完CT检查,中午1点就电话得知了检查结果,随后由管家陪护到医院取药……泰康之家·燕园的居民正一次又一次刷新自己对医疗需求响应的新认知。

中国网财经记者摄

  泰康之家·燕园于2015年6月26日开业,地上建筑面积约30.9万平米,可提供约3000个养老单元。2023年6月26日泰康之家·燕园迎来开业八周年庆典。目前,燕园社区一期和二期已经投入运营,居民入住率超90%,平均年龄高达82岁,其中90岁以上的高龄长辈达到240位,最年长者已经102岁。三期预计将于2023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

  医养融合提升居民长辈安全感

  作为泰康之家“一个社区、一家医院”创新医养融合模式的首个落地社区,燕园配建的北京泰康燕园康复医院于2015年12月投入运营,以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健康管理等为特色,为居民筑起“紧急救助—健康管理—老年康复”三重安全防线,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一站式连续性医养服务。

  “实际上是燕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泰康之家·燕园长辈尹宗禹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22日自己突发心梗,在屋里一拉绳就来人送到楼下急诊,急诊的于主任说需要马上送医院。“我很快就住进了北大国际医院,在那儿我做了两次手术。这次生病没让我老伴儿着急,整个燕园全托起来了。”

中国网财经记者摄

  截至目前,燕园康复医院的接诊量已经突破15万人次,其中85%为燕园社区长辈,共开展危重症急救1500多次,居民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

  对于长期带病生存的长辈来说,可能没有什么比“大医”就在身边更具有安全感了。在北京泰康燕园康复医院,泰康健投首席内分泌专家、亚洲糖尿病学会副主席、原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委杨文英教授,原北京市同仁医院急诊科主任、老年医学及急诊医学首席专家付研教授,原解放军总医院老年急诊科主任樊瑾教授等众多知名大医专家是所有泰康居民健康的坚强后盾。此外,燕园还可以充分共享泰康优质的大健康生态医疗资源,联合开展健康科普、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等活动,全方位保障居民身心健康安全。

  长寿时代来临,人类疾病谱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原来以疾病治疗为核心逐渐向慢病及健康管理转变。针对长辈的这种高频健康需求,泰康之家以老年医学为依托,100%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日常开展健康风险评估,家庭医生定期慢病随访,帮助居民进行科学有效的健康管理。以长辈高发的糖尿病为例,经过泰康医养团队的个性化全周期糖尿病管理服务,平均年龄82岁的燕园居民血糖达标率超过70.3%,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目前,泰康之家糖尿病管理产品已经全面上市,为居民患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糖尿病管理服务。

  安宁疗护用生命陪伴生命

  长辈尹宗禹谈到,我们对死的问题看法是“体面”二字。在燕园养老等于把最后一段路走到头儿都非常有保障,而且服务质量非常高。“活一天就要讲究一天,走就要体面地走。”

  2022年,北京出台《北京市加快推进安宁疗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安宁疗护中心建设。安宁疗护,又称为姑息疗法、舒缓医学,安宁疗护是通过由医生、护士、社工、心理师、理疗师、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团队服务,针对失去医学上救治意义、存活期限不超过3~6个月的临终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

  泰康安宁疗护创造了一个独特的模式——结合养康特有的长链条系统照护服务生态基础,建立起集合缓和医疗、舒适照护、人文关怀、生命礼仪一体化的临终关怀专业化服务。将“安宁疗护与生命礼仪服务”一体化,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探索和尝试。通过提供标准化与定制化的礼体、陪伴、告别、送行等礼仪服务,让每位逝者在人生落幕之际,能够体面地、有尊严地向生命告别,彰显生命的尊荣。

  在泰康安宁疗护中心,每一位患者都拥有个案管理师和由医生、护士、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组成的多学科团队,通过道爱、道歉、道谢、道别和全人、全家、全程、全队的“四道四全”疗护理念和服务,缓解患者身体不适症状,安抚患者及家属的心理不安状态。

  同时,泰康安宁疗护中心还提供灵性照护、芳香疗愈、音乐疗愈、心理疏导、沐浴净身、哀伤抚慰等全生命流程服务,陪伴患者有尊严地走完生命之旅,陪伴家属度过失亲的哀伤之痛。

  作为泰康体系内第一家开展安宁疗护业务的机构,燕园安宁疗护中心已经成立两年多了。截至目前,共收治了140位患者,获得30 多面锦旗和百余封感谢信,上千条感谢信息。这些数字背后是患者高度认可的体现,是患者家属十分满意的体现,也是医护团队尽心有爱的体现。从传统疾病治疗到“身心社灵”全方位照护系统的变化,让患者及家属对生命的认识、死亡的认识,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和启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网财经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