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慈善+养老!顺德专业医康养落地社区,助长者无忧养老

老年生活 07-08

“原先我一个人在家面对四壁空墙,总觉得时间过得很慢,现在这里成了我们老年人的落脚点。我天天过来,这边活动很丰富,理疗按摩,健康操、做手工、唱歌、上课、听讲座……每天生活得很充实。”早上八点半不到,83岁的罗菊英就早早来到大良金榜社区(河西片区)养老服务中心门口等候,开启新的一天。

实际上,自今年3月底中心开业以来,罗菊英便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天上下午准时准点到中心打卡。她说,由于子女在国外,她与老伴在家的安全问题一直为子女所牵挂。来到这里后,工作人员教会她使用微信拍照、分享功能,她还将日常生活照片发到家人群,子女们更放心了。

7月7日,记者从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获悉,运营启动已满百天,顺德区大良街道金榜社区(河西片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发展会员超200人,覆盖大良金榜、古鉴、新松、新滘、升平、南华等社区,累计惠及长者达3000多人次。


金榜社区(河西片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非洲鼓体验课活动,获社区长者踊跃参与。

“老友记”相约打卡

在和的慈善基金会“和乐颐年”行动、顺德区社会治理“众创共善”计划、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和美社区”计划、大良慈善会和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27日,位于顺德区大良街道凤山西路15号的金榜社区(河西片区)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总面积约931平方米,由德耆慈善基金会旗下善耆家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建设、运营。

该养老服务中心将专业医康养落地社区,打造成社区嵌入型综合养老服务体,提供居家上门生活照料、住院陪护服务,并依托家庭病床,开展“医疗协助+康复保健”,构筑健康管理网络,将高质量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内每一位长者身边。

“这里一天比一天热闹,做早操从最初的五六个人到现在每天二十多人,大家口口相传,都纷纷过来打卡。”黎雪娥是这里的另一常客,起初来到这里正是她的“老友记”推荐,渐渐地她也开始每天期待和大家的相聚。

有意思的是,在养老服务中心的冰箱内总会时不时出现荔枝、三华李、黄皮等应季水果,自家做的燕麦糕、自制辣椒酱油、自家晒的陈皮、农家蜂蜜……“这些都是长者们自发拿过来与大家一起分享的美食。”在中心工作人员阿梅看来,这正是长者们对中心认可的最直接表达。

助推可持续公益助老

56岁的潘桂娥几年前不幸中风,导致左侧肢体不灵活、说话不流利,此前花了不少钱进行康复训练但也没能如愿恢复如初。因自身失去了劳动能力,又不愿继续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潘桂娥便中断了康复训练。


金榜社区(河西片区)养老服务中心创新养老模式,引来其他社会团体参观交流。

今年母亲节前夕,金榜社区(河西片区)养老服务中心组织义诊活动,康复师为她进行了详细的康复评定,并针对性地给她进行肢体功能训练和语言功能训练。

“最开始吸引我的是康复师的专业,除了给我专业康复训练,还指导我利用家中随处可见的水瓶、碗筷、豆子等进行肢体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训练,通过大声朗读报纸、数数字等训练言语功能,不用花钱自己也可以进行康复锻炼。”潘桂娥笑着说,到中心开展了一个多月的康复训练,她已能明显感受到肢体稍比之前灵活有力,说话也清晰了很多。

据了解,中西医结合康复理疗服务是金榜社区(河西片区)养老服务中心主打的特色服务,这里不仅配有全职专业康复治疗师,还设有干扰电治疗仪、吸附式点刺激低频治疗仪等康复仪器设备,提供针灸、推拿按摩、拔罐、艾灸等传统中医理疗服务,以及偏瘫肢体综合训练、关节松动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作业、言语、吞咽功能障碍训练等康复训练,至今已惠及1300多人次。

在和的慈善基金会“和乐颐年”行动的支持下,“公益慈善资助一点+用者自付一点”的费用共担创新机制极大减轻了老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

德耆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兴民表示,区别于一次性的公益慈善行为,和乐颐年行动在直接资助服务对象的同时,还给予社区居家养老运营方运营补贴,支持服务团队的建设和日常运作,为探索可持续公益助老之路提供支持。接下来,中心还将进一步通过内外部共创,推动服务普惠、便捷,让更多老年人共享幸福美满、快乐无忧的晚年,也期待更多的公益慈善组织关注养老,通过慈善力量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相关:

和乐颐年行动支持,北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新

在北滘,“和乐颐年”行动支持下的和泰社区居家养老北滘项目,创新运用1+N服务模式,以和泰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为服务阵地,辐射周边社区,依托N个和泰健康养老服务驿站,打造半小时养老生活圈。


和泰中心以驿站形式,向周边社区、镇街输送专业养老服务。

基于居家活力长者需求,和泰社区居家养老北滘项目还通过“和泰会”,为会员提供老年教育、社区饭堂等服务。截至今年6月,和泰会服务在册会员已逾800人,会员户籍覆盖整个北滘、乃至佛山、广州、省外及香港。和泰老年大学已开展超330场长者活动,服务周边社区长者学员近3400人次。

针对半失能、失能长者,和泰中心还提供日托照料,无障碍出行、陪同看诊、辅具租赁、健康管理等服务。至今,和泰中心无障碍安心出行服务已出车233次,定期开展的驿站健康养老服务已令超过100户长者受惠。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方plus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