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科学健身有助提高老年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

老年生活 07-31

今年的7月24日-30日是全国第五个老年健康宣传周,主题是“科学健身助力老年健康”。北京老年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亚南指出,老年人进行规律科学的运动对身心各方面均有好处,老年人可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每周进行3-5次、每次30-60分钟中低强度运动。

规律科学的运动有助于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机能,预防和减少老年人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延缓各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肥胖症、糖尿病等的发生和进展;增强肌肉力量,减少钙流失,延缓骨质疏松,预防肌肉萎缩;改善关节的灵活性、协调性,增加关节滑液分泌,延缓骨性关节炎和跌倒的发生;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提高人体代谢和抗氧化能力,延缓衰老;改善老年人的大脑功能,预防老年痴呆;运动还可以调整情绪,减轻心理压力,改善焦虑和抑郁。

“运动给老年人带来诸多益处的同时,也存在着风险和意外。”高亚南提醒,老年人在运动前应到专业机构进行安全性评估和运动能力评估。安全性评估主要排除老年人运动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及意外,运动能力评估能够获得老年人一些身体参数及运动参数,设定个体化的运动处方,更好地保证运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高亚南强调,“不推荐老年人进行剧烈的运动,如短距离冲刺跑、超出身体负荷的力量训练、动作难度过大的舞蹈及体操;老年人关节退变,也不推荐爬山、爬楼梯等;仰卧起坐时的重复弯腰动作会给脊柱带来很大的压力,还会挤压我们的椎间盘,使椎间盘突出加重,加重腰背部疼痛,也不适合老年人。”

高亚南建议老年人从事以下运动:

快走或慢跑

快走或者慢跑属于有氧运动,低强度,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及运动能力。

体操运动

如广播体操、医疗体操等,以及中医的八段锦、五禽戏等。体操一般难度不大,老年人容易学习和掌握,老年人运动后可以舒展筋骨,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能力。

太极拳

太极拳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健身运动,老年人经常打太极,可以通过意念导引促进气血通畅,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起到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作用。

游泳

游泳可以增加肺活量,调节呼吸,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游泳时人的下肢关节不负重,尤其适合患有膝骨关节炎老人;游泳时老年人全身都在运动,四肢骨骼关节都能锻炼,坚持游泳可以避免四肢关节僵化,使老年人动作更加灵活,协调性更好。“老年人不要去危险的区域游泳,也不要单独在水中锻炼,需有家人及朋友陪伴,结束后及时擦干身上的水,以免受凉感冒。”高亚南强调。

广场舞

跳广场舞不仅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心肺功能、提高老年人的平衡及协调等运动能力,还可以结交朋友,增加社交活动,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预防焦虑及抑郁的发生。

此外,高亚南提醒,老年人运动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运动前不宜空腹,可进食如热牛奶、蛋汤等热饮料以补充水分、增加身体热量。

●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患者,户外运动时随身携带相关药物及糖果或饼干,避免出现血压过高或者空腹运动引发低血糖的情况。

●患有骨性关节炎老年人不建议进行爬山、爬楼、上坡运动,以免加重关节软骨损伤,建议在平坦或者塑胶跑道上运动。

●外出运动时服装要合身休闲,要穿防滑运动鞋。

●老年人肌肉相对较松弛,关节韧带相对僵硬,四肢功能协调性差,在正式运动前必须要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时间5至10分钟,将身体各个关节充分活动开,以防因骤然锻炼而出现意外。

●不宜过早锻炼。过早锻炼可能会诱发疾病,尤其是温差大的秋冬季,建议太阳出来一个小时后再出门健身。推荐老年人在上午八、九点后或下午四、五点太阳落山前,外出活动半小时至一小时。

●运动场所要安全。老年人运动要选择一个安全的运动环境,尤其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忌单独活动,一定要有家人或者朋友陪伴。

●运动过程中建议监测心率,最好控制在(220-年龄)*60-70%范围或者170-年龄。如果运动中出现心慌、胸闷、头痛、头晕、疼痛等不适,须立即停止运动原地休息,如十分钟不缓解需即刻去医院就诊。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