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金山打造“一站式”社区养老服务空间!

老年生活 08-11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更好地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解决老人吃饭不便等问题,近年来,区民政局大力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养老服务质量,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

"方便得很,我一直到这里买点烧好的饭菜拿回去吃,家里人也很爱吃。”市民宋老伯拎着饭盒高兴地说。上午十点半,正是朱泾社区长者食堂的客流高峰期,前来就餐和打包的老年人络绎不绝。干净整洁的环境、新鲜营养的菜品,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夏日里,还免费供应消暑的绿豆汤。

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做一顿饭不容易,特别是炎炎酷暑,一日三餐更成了问题。就在今年7月,朱泾社区长者食堂在原来午餐的基础上再次升级,增加了早餐和晚餐的供应,营业时间延长6:30至19:30。家住附近的陈阿姨正坐在软椅上舒服地用餐,“夏天做饭不太方便,天热自己做也吃不完的,这里打饭省心省力,而且菜的品种多得不得了,老年人打9折,相当划算。”

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目前长者食堂早餐品类有近20个,午餐则有15个左右,晚饭提供点菜模式,可以现选现烧家常菜。“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做一些单人的套餐和例汤,满足更多人群的需求。”朱泾社区长者食堂负责人周文洁说。

在山阳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餐厅内,工作人员正为老人们送上各自的午餐,吹着凉爽的空调,他们吃得津津有味,还有老人自带饭盒打包带回家。据介绍,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根据老人口味“量身定制”午餐。由于方便又好吃、新鲜又美味,这里每天能卖出一百多份饭菜,许多老年居民都爱来“家门口的食堂”吃一顿。“我们老年人到这里来吃饭真是开心,一顿饭只要五六块钱,很便宜。”市民周颖英说道。

不仅方便老人就餐,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还为老人提供多样的活动空间,让他们活动筋骨、陶冶身心。伴随着悠扬的乐声,热爱音乐的老人们正聚在一起吹拉弹唱,喜欢手工的老人则拿着剪刀创作剪纸作品。另一边的多功能活动厅内,老人们活力满满地跳起健身操,通过锻炼让身体更加健康,跳累了就一起唠唠家常,让烦闷一扫而空。“精神生活很丰富,因为到了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老兄弟姐妹彼此关系都很融洽,很开心!”今年84岁的黄亚芳告诉记者,自从退休后,天天闷在家里也无聊,而这里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活动,是老年人的“宝地”。

据介绍,该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精细化,满足老人全方位需求。“根据老年人的口味,每周安排菜谱,荤素搭配,三菜一汤。同时邀请志愿者老师为老人服务,教唱越剧、沪剧等,总之就是让老年人玩得开心、吃得放心,让家属可以安心。”山阳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顾永仙说。

据了解,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区民政局着力做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增强社区的持续照护能力。今年,金山区已建成1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3家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完成升级20个示范睦邻点。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19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79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84家老年助餐服务场所,让金山老年人能够原居安养、老有颐养。金山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主任沈英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老年人“养、食、居”生活需求,合理布局养老服务设施,优化养老服务的质量,高质量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我们金山养老的软实力。”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i金山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