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抱团养老,看长春市这个社区做得咋样?

老年生活 08-31

所谓“抱团养老”,是指一群老年人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互相照顾、彼此慰藉、共享资源的生活方式。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基数庞大的老龄人口对于养老的需求十分强烈,而原有的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方式无法满足这些需求,随之一种新兴的养老方式——抱团养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并受到部分老人的关注与青睐。抱团养老是怎样一种模式?有着怎样的优势与特点?能否为当下的养老服务提供一些新思路?近日,记者带着问题,走进了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和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看这里的辖区老人,是如何“抱团养老”的。

“老王他家新房不错!”“是呀,多敞亮,屋子也规矩。”8月25日中午,刘秀英和霍秋芬、淘治、高振清、赵秀云几位老姐妹有说有笑地走进了和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于这几位老姐妹来说,这里是她们抱团养老的“家”。

“老王”叫王洪伟,也是抱团养老的成员,昨天老王刚搬了新家,今天刘秀英和几位团里的伙伴一起到老王的新家,帮着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回到中心,几位阿姨直奔二楼的茶室,一边休息,一边品茶聊天。

“抱团养老值得推广!”刘秀英阿姨爽快地说。“我们虽然都住在一个社区,但以前不大熟悉,后来大家来到这抱团养老,就像找到了‘组织’一样,有了归属感。平日里我们吃在一起,玩在一起,乐在一起,彼此间有共同话语,生活上也有了精神寄托。你在家谁能陪你聊天,儿女有孝心也没时间陪伴你,我们这样互相陪伴挺好。”

“互相陪伴”是老年群体对于“抱团养老”最为认同的所在。与传统的养老方式相比,抱团养老更加注重老人的社交和情感需求,可以降低老年人的孤独感和抑郁症状。

“东风社区现有空巢、独居老人占有老年人群中大部分。这些人的子女、家人常年不在身边,又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亲情和友情淡化许多。伴随年龄的增长,孤独和寂寞常常环绕着老年生活,有的老年人患上心理疾病,无法排解。如何解决这些老人的问题?社区在安排邻里互助养老方式同时,探索了抱团养老方式,利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场所,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把有抱团养老想法的老人组织起来,吃在一起,玩在一起,工作在一起,阶段性住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相对自由松散的抱团养老方式。”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敏向记者介绍。

在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茶室,还有诊室、针灸室、心理咨询室、活动室,还为老人配备了床位和按摩椅、浴足桶等设施。工作人员李乐乐告诉记者,中心为老人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每天中午晚上提供两顿餐食,老人可按自己的需求吃饭;每周搞一次文化讲座,对传统文化进行宣讲,社区还聘请心理咨询师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开设心理咨询课,对心理疾病严重的老人进行专门辅导;由于东风社区的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也设在这里,平日里老人可以和残疾人在一起开展辅助性就业工作——手工编织筐制作,有兴趣的老人可以通过手工制作赚取薪酬,使其老有所为。

时近下午1点,中心一楼的厨房飘来阵阵饭菜的香味。今年63岁的刘振喜大爷正掂着大勺为大家准备午饭。刘大爷也是抱团养老的成员之一,虽然老伴在家,但刘大爷在家待不住,又没有别的兴趣爱好,就来到中心做起了“专职厨师”。刘大爷说,他在中心做完午饭,下午再回家给老伴做饭,虽然扛起了饭班子,但他却乐在其中。

“老年人聚在一起,图的就是乐呵。我们都能自理,也不想给儿女添麻烦,大家抱团取暖,互帮互助,互相慰藉,生活也不那么枯燥乏味了。”今年70岁的赵秀云阿姨告诉记者,她们感谢社区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抱团养老的场所,有了场所,大家才得以“抱”在一起。“做瑜伽、打扑克、唱歌、跳舞,到了饭点有现成的饭菜,平时大家还一起去长春公园看花,去动植物公园看西游记表演,到伊通河岸搞野餐,到南湖划船,大家一起唱老歌《东方红》,虽然都是五音不全,但在一起特别来劲,也特别开心。”赵阿姨表示,大家在一起久了,就如同家人一样,几天不见就会惦念。“5月份,团里的王二姐突发脑梗,大家给她送到了医院,老陶还护理了两天,我们也时常去陪她聊天,陪她康复。我们的抱团养老其实就是陪伴养老、互助养老。”

工作人员李乐乐告诉记者,这里的老人很少在中心过夜,大都是吃过晚饭就各自回家休息。由于中心不收取任何费用,几位常年来这里的老人还自愿约定每月每人交200元钱,凑在一起买大米、蔬菜等食材。

“能够抱团在一起的老人大都彼此能聊得来,没隔阂,而且大家不住在一起,不涉及过多的财务问题,也减少了一定的摩擦,而这些因素也是能够抱团养老的基石。”服务中心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负责人宋女士表示,抱团养老并非同吃同住那么简单,个人素质、生活习惯等都要很相近,在实际集体生活中也需要不断磨合,彼此适应包容最重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抱团养老己经成为了当前养老服务的一种新模式,并且在一些地区已经实现了落地,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作为一种互助养老方式,抱团养老有其优势,但也面临一些挑战。在政策层面上,需要各地政府积极推动抱团养老模式的发展,加强对于抱团养老项目的支持和监管,力求打造更优质、更可靠、更安全的抱团养老服务。

当下,独居和空巢老人晚年生活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作为一种老有所伴、互伴互助的养老新模式,抱团养老有待深入探索。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吉林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