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在市北,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养老(附市北区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览表)

老年生活 08-31

养老服务是检验城市温度与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作为民生大区,市北区户籍老年人口27.4万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8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5.69%,为了满足老年人多方位的需求,近年来,市北区不断优化“家门口”的助餐服务体系,打造更具“烟火味”和“人情味”的助老食堂,全力推进市北区“15分钟养老圈”建设。

油炸刀鱼、狮子头、西红柿炒鸡蛋、红烧茄子……午餐时间,海伦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食堂里陆续摆放上十道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在家里做不了这么多花样,吃过几次味道真不错。”前来排队就餐的老年人对热气腾腾的菜品赞不绝口。

厨师们正在忙着备餐。崔冬妮 摄

据了解,该中心自8月16日开业以来,平均每天有60多位老人在此就餐,还有不少周边的居民前来了解情况。“我们根据老人的口味合理调整食谱,尽量做到菜品丰富、健康美味。如果想吃包子、水饺、馄饨、炉包等特色面食,提前一天预定就行。”

美味的午餐出炉了。崔冬妮 摄

市北区各家助老食堂不断推陈出新,研发各类特色菜品。在南昌路养老服务中心民生餐厅,记者看到,传统鲁菜香酥鸡被纳入了厨房的食谱之中。菜品“上新”满足了老年人的味蕾需求,9元就能吃到一荤两素,菜品既便宜又好吃,这让南昌路养老服务中心民生餐厅人气颇高,还不到中午的饭点,就陆续有老人来此排队等候。

据了解,目前南昌路养老服务中心民生餐厅单日就餐人数能达到200人。“这个餐厅我们总体感觉菜品很好,荤素搭配,比较经济实惠,而且营养很均衡,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它做的香酥鸡很有鲁菜传统的那个味道,确实做得很好。” 家住附近的居民说道。

记者了解到,“福山养老”作为市北区培树的品牌,目前,在市北共有12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1处养老服务站,通过标准化的建设,老人们在每个站点都能吃到同样味道、同样品质的菜品。

辽源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丰盛的午餐

辽源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文文说:“福山大包是我们福山养老的一个特色菜品,我们的蔬菜全部是来自胶州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并且我们设有自己的切配中心和中央厨房,调料包都是根据比例进行调配,这样的话,味道、卫生都有保证。”

前来就餐的老人

据介绍,截至目前,市北区正在运营的助老食堂有65家,48家已安装青岛市养老服务一卡通系统,具备市北区户籍的老年人在这48家助老食堂就餐均可以享受每餐4元的补助。同时,市北区鼓励各助老食堂的运营组织推出各自特色菜品,增强居民对助老食堂的认可度,同时扩大助餐服务的覆盖面。

今年以来,市北区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去年新建、改扩建20家养老服务站点的基础上新增了15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及44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目前,11个中心37个站点已建成并具备开餐条件,其余中心、站点预计10月底前可以全部开业,开业后都具备老年人助餐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蓝睛)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青岛市北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