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济南104岁老人,长寿秘诀公开了

老年生活 09-02

       处暑时节,天气渐凉爽,正是舒适的时候。

  济南市长清区小梁社区一处居民楼内正热闹着,听到大门声响,在屋里坐着看电视的林洪泉坐直了身体,上下打量着来人,接着嘘寒问暖,忙不迭地招呼着客人喝茶吃瓜子。

  1920年出生的林洪泉,今年虚岁104岁。

  酷爱喝酒喝茶

  “快坐下,哪里来的?”“喝口水吧!”“吃点水果。”

  林洪泉老人带着疑惑的眼神询问着,关切之情溢于言表。他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皮肤白皙,脸上手上有淡淡的斑痕,说话中气十足,岁月仿佛格外眷顾他,没有在他那儿刻下太多的沧桑。

  “饮食上,老人特别有规律,一天三顿饭,缺一顿都不行。不挑食,瓜果蔬菜,啥都行,喜欢喝酒喝茶,每天两顿酒。”儿子林宗芳关切地望向父亲,如数家珍。

  旁边,林洪泉抬手摸了摸嘴,眼神略带笑意,望向儿子连声说好。

  老人年轻时,生活条件不如现在,没有肉只吃菜,饭菜刚能填饱肚子,喝酒也只能赶上逢年过节。如今上了年纪,生活也好了很多,牙口要差些,肉塞牙就不怎么吃,可这爱喝酒的习惯一直保持下来,一天中午一顿、晚上一顿,每次2两,还助于睡眠。

  酒没少喝,但各项体检指标下来,老人竟比很多年轻人都正常。“或许是老人比较自律的缘故。”儿媳妇房玉琴说。

  孙女林蕾知晓爷爷的爱好,经常从外面买些白酒回来,储存在家里,还有一些花茶,家里这两样东西几乎不断,哄得爷爷分外高兴。老人高兴,家人也就更舒心了。

  白酒、花茶、瓜果蔬菜、规律饮食……老人的生活简单朴素,又不同寻常。闲着时,他还勤于打扫卫生,做做家务。

  此时,屋子里,阳光晴好,花木正勃发,满是生机和喜悦,老人挺直身板,端起茶杯开始喝茶,晒太阳。

  现世安稳,不缺吃不少穿,儿孙孝道,老人的幸福渗透到每一处,藏也藏不住。

  爱干净的精致老人

  别看林洪泉年纪大,日常打理却很讲究,有着自己的小资情调。

  每逢客人来访,他都要精心梳洗一番,换上干净清爽的衣服,陪客人拉呱,唠家常。

  “你们来他不知道,但是他知道有客人,相当重视,一大早便焦急地等待。”儿子林宗芳打趣着,扭头看向父亲。

  老人静静偎在沙发上,浅灰色的上衣整洁合体,脸庞透着光泽,眼神明亮略带安详。听着大家聊天,他双手合十,偶尔露出淡淡笑容。

  不光穿着讲究爱干净,老人对生活环境也一直有很高的要求,每天6点多准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起来洗漱、喝茶、在屋里溜达。林洪泉的饮食以家常便饭为主,没有刻意讲究营养搭配,也很少吃“补品”。

  他总是家里睡得最早的那位。夏天的天刚抹黑,他吃过饭在屋子里面溜达溜达,就去床上睡觉了。

  “年纪大了,听不清了,我年轻时候种地、做会计,也认字。”老人嘴里不停念叨着,手向记者比划,他手十分干净,指甲剪得刚刚好,家里人说他洗脸喜欢用温水,生活上面比较自律,也过得精致。

  从未跟人红过脸

  如今,老人住在小儿子家,过几天也会去大儿子家住一段时间,两个儿子轮流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我还有4个姐姐,最大的都80多岁了,她都有重孙辈了,如果加上她家的,我们都算五世同堂了。”林宗芳说,父亲的兄弟姐妹也是高寿。

  一起生活这么久,林洪泉从未和人红过脸,儿媳妇房玉琴说,自己的公公事情很少,没有什么要求,对什么事儿也不太关注,生活上面非常想得开,让去哪里就去哪里,给他吃什么就吃什么。“我父母前几年过世了,公公就像我的父亲一样。”在一起生活四十多年,公公和儿媳妇的关系已经变成了父女关系。

  虽然她已经69岁了,但照顾起公公来,丝毫没有怠慢。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她不太出门,即便出门也很快回家。

  晚霞灿烂落红美,人到百岁正金秋。如今,长清区百岁以上老人有26人,“百岁老人”是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称呼,“百岁老人”是一本活着的历史。

  “现在生活条件太好了,我很开心!”老人寥寥数语,饱含深情。

  记者离开时正值午饭时间,老人拿着酒杯,抿一口酒,吃一口菜。得知记者要走时,挥手与记者告别。

  一家人其乐融融,八月温暖的阳光照进屋里,话语间的笑声传递很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山东讯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