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威海4895张养老床位“搬”进老人家中

老年生活 10-09

  10月8日上午11时许,在经开区泊于镇大邓格村,村民刘春莲正使用手扶阶梯助行器进行康复训练。

  今年70岁的刘春莲患有高血压等疾病,身边离不开子女照顾。最近半年,老人的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外出不再需要家人搀扶,可借助阶梯助行器;不方便下床洗头,可以使用床上洗头盆;遇到紧急情况,有一键呼叫智能手环。

  这些变化,源于今年4月“搬”进老人家中的一张养老床位。养老床位,其实与“床”无关。说着,刘春莲向记者展示起进食辅助器具:防撒碗、助喝进食杯、助食防抖筷、助食勺子等。刘春莲说:“别看这些都是小工具,但在吃饭时再也不用担心手抖,饭菜撒落在地上了。”

  不仅有进食辅助器具,环顾屋内,淋浴椅、床上洗头盆、手持式带LED灯放大镜、一键呼叫智能手环等设施一应俱全。

  志愿者为老人戴上一键呼叫智能手环。

  “你看,这是一键呼叫智能手环。镇上工作人员教过我很多遍了,说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就摁手环上的键,后台就能接收到我的求助,立马通知给家人或临近的医院。”刘春莲说,这个手环她每天都戴着。

  提起这些“好帮手”,一旁,刘春莲的儿媳马桂燕也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自己平时在家照顾老人,但难免会有出门办事的时候,“这些设施就像个‘智能保姆’,让我心里踏实了不少!”

  “这相当于把养老机构的床位设在家里、把专业服务送到家。”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曲桂贤介绍,我市积极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根据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对其居住环境关键区域或部位进行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安装智能连接、紧急呼叫、活动监测等智能化设备,并视情况配备助行、助餐、助穿、助厕、助浴、感知类老年用品。同时,根据老人需求由相关机构提供紧急救助及上门服务。

  安装扶手方便老人出行。

  居家养老是不少老年人的愿望,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日益凸显。作为全省仅有的两个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城市之一,威海自去年10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生活空间实施必要改造。今年,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又成为我市的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如今,像刘春莲一样,全市已有4895户老人拥有了家庭养老床位。

  不仅“搬”进老人家里,还要让老人用得上、用得好。我市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方面实行100%入户验收,了解老人使用感受与满意度,对不适配、满意度低的产品进行整改。此外,我市还建立起由监护人、服务组织、市级平台、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五方联动体系,实现高效响应、精准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打造威海市6012349家庭养老床位管理平台,实时监测老人居家安全数据。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Hi威海城市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