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山东乳山:运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养老新模式

养老动态 12-20
  针对农村老年人口较多、养老需求巨大,但缺乏相关养老配套服务的情况,山东省乳山市巧妙运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催生了“暖心食堂”等多个互助养老服务场景,探索出“信用+清廉”的养老新模式。

  每天午饭、晚饭时间,南黄镇院后村“暖心食堂”的上空便炊烟袅袅,对于村里75周岁以上的老人来说,这也是他们一天里最温暖的时刻。

  要想在“暖心食堂”吃饭,需要信用积分这一“硬通货”。75周岁以上的老人在“暖心食堂”就餐,一顿饭需要扣信用积分1分。积分用一分少一分。在老人的积分获取上,院后村动了一番脑筋。综合考虑村情实际,凡是年满75周岁的村民,都可以将确权的口粮地入股到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每个人除了分红1400元,还可兑换100个信用积分。而合作社则通过经营权流转,整合土地资源,建立互助养老产业基地,入股村民成为互助养老产业基地成员,参与劳动获取信用积分,基地的营收和粮油等也会反哺“暖心食堂”建设。这样,既解决了村里老年人的信用积分获取问题,又有了足够的资金保证“暖心食堂”的正常运行。

  为避免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出现问题,乳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全程跟进监督信用互助养老的各个应用场景,将镇纪委书记、村纪检委员纳入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紧盯资金管理、物资采购、积分使用等环节,防范廉洁风险,确保互助养老阳光清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各界导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