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长三角乐享银龄②在嘉兴养老,背后不止“生意经”

养老动态 12-21

  “侬好,碰到侬交关开心!”“吾老好额,侬呢?”冬日午后的暖阳下,在浙江省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三五成群的老人们彼此用上海方言打着招呼,一脸惬意。

  1600多张床位的颐养中心,上海老人占据了60%以上,远超本地老人。为何选择异地养老?如何保障他们在异地“无忧”生活?我们来听听老人们怎么说。

  打通医疗“壁垒”后,没有了后顾之忧

  “一个床位3500元,包吃包住还包护理费,我和老伴俩人退休工资一个月15000多元,在这里生活绰绰有余。”76岁的张老伯给记者算起了账,来嘉兴居住后,上海的房子就租出去了,一个月租金6000多元,这样每月能节余1万多元,“你说划算不划算?”

  张大爷和老伴住的“养老套间”总面积48平方米,有独立卫生间,还设有开放式的简易厨房及会客厅。张大爷说,一辈子生活在上海,见惯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年纪大了就想念宁静的乡间田野。“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环境好,心情愉快了,身体就好了。”

  距上海近、环境舒适、性价比高,这些都深深吸引着上海老人们。而在打通医疗“壁垒”后,老人们彻底没了后顾之忧,越来越多的人迈出了异地养老的脚步。

  “此前,颐养中心的上海老人看病面临报销难的问题。门诊看病不仅要先垫资,报销时还需要带病历卡、医保卡、发票和费用明细,奔波回上海报销。”浙江逸和源康养医集团董事长、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汝才良介绍,长三角异地就医结算一体化政策的实施,给异地养老的老人们带来了佳音。

  2019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民政部门签署了推进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合作备忘录,浙江的嘉兴、湖州成为区域养老一体化的首批试点。如今,嘉兴和湖州与上海市医疗机构已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解决老人异地看病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上海老人也能到嘉兴办理老年卡,享受本地老人同城待遇。

  相遇相识相知,直至走进婚姻殿堂

  一些上海老人有意愿走出去,如何吸引上海老人“走进来”却也是浙江民办养老机构研究的课题之一。

  嘉兴位于上海、杭州、苏州核心区,交通便利,生活质量保持着较高水平,却没有超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当年逸和源颐养中心创办时定位就是品质高、价格低,然而开业之后发现入住情况非常不理想。

  汝才良经过调研,发现要吸引上海老人来嘉兴养老,首先得从服务上下功夫,因此他把养老院定位为酒店式管理,并为老人提供大、中、小三种套房供选择;同时,配备了自己的医院,医护24小时为老人服务。现在的逸和源颐养中心占地380亩,环境优美,可以为老人提供吃、住、娱乐、医疗等全方位服务。

  午睡过后,84岁的华仁和85岁的老伴洪宝珍都会跳上一段交际舞,活动筋骨愉悦心情。两位老人的“黄昏恋”是中心的一段佳话。他们都是上海人,7年前分别住进嘉兴逸和源颐养中心养老院,此后,相遇相识相知,直至走进婚姻殿堂。“有了这份情感,我们的晚年已经没有缺憾了。我们商量了,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就在这里一直住下去,再也不走了!”洪宝珍说。

  专业人才培养呼唤再提速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异地养老逐步走向成熟,但一些政策上的瓶颈仍需要破除,对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和建设补助希望也能纳入一体化考量。”对未来,汝才良有着更高的期许。
 

  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会长徐佳增表示,浙江山水秀丽,是康养旅居的风水宝地。近年来众多民营资本纷纷进入老年康养项目。目前浙江养老机构有近4000家,其中民营机构占66%。个别地方出现了阶段性床位闲置情况。通过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可以吸引长三角的老人来到浙江养老,政府减轻养老投入压力,养老机构增加了床位入住率,实现双赢。

  此外,全国养老行业目前都面临人才紧缺的困境。为此,浙江民政厅、人社厅等与各大院校之间合作,在原有医护专业的课程中增加一门老年护理专业课,这些学生将来可以到养老服务机构工作。“现在提倡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养老应该放眼全国。以浙江为例,我们尝试针对人力资源相对丰富的省份开展人才培训合作,从而达到资源互补、发展共享。”徐佳增说。

  长三角乐享银龄①一体化,推动异地养老便利幸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