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通辽开发区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守护最美“夕阳红”

养老动态 01-1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从群众最关心的养老服务入手,根据当地群众养老实际需求,深度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和服务质量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公办兜底养老、民办机构养老、居家和社区养老、农村互助养老为一体,城乡统筹、集中与分散平衡发展的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全力以赴守护“夕阳红”。

  居民高淑一今年83岁,由于老伴儿和两个儿子先后因病过世,导致生活无人照料。了解到她的情况后,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为其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行服务。老人感激地说:“社区对我太好了,工作人员每次来都嘘寒问暖的,我有啥事也愿意和他们说。”

  作为开发区首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提高老年人的参与度,河畔花园社区紧紧围绕“老有所养”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借势借力、整合资源,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日间照料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心理咨询室、中央食堂、阅读室等多功能活动室,全面满足社区居家养老硬件需求。同时,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开设诗歌、书法、厨艺等特色课堂,定期开展培训,积极鼓励老年人成立各类文娱小组,丰富业余生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孟佳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秉持为民服务的原则,拓展服务领域。同时面向社会招募更多专业志愿者,扩充志愿服务队伍,更好地服务居民。”

  开发区现有常住人口20.3万人,其中老年人3.01万人,占总人口的近七分之一。为做好辖区老年人的配套养老服务,开发区以“15分钟生活圈”为半径,在规划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全面提升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在满足特困人员供养的前提下,吸纳社会老人入住,提高养老服务的资源配置效率。目前,开发区辖区有2家公办敬老院、1家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和4家民办养老机构,共有养老床位563张,已入住348人。仁慈安养院院长葛相军说:“现在院里有老人65人,半自理者居多。为给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们计划选择购置一批保健仪器,设立一间康复室,帮助半自理老人开展保健运动,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与此同时,为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形成集中与分散平衡发展的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开发区还成立了3家农村互助幸福院。

  据了解,下一步,在常态化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发区将积极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加快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全面推行星级化管理,切实发挥养老机构的功能和作用,更好地为老人服务。此外,鼓励养老机构承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强化资源整合,积极链接社会资源,降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成本,切实满足辖区老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实现从“养老”到“享老”转变,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通辽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