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京:扩大“集中式居家养老”试点

养老动态 01-10

  “对养老问题认识越深入,就越觉得紧迫。”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带来的建议都和养老有关。今年,她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集中式居家养老上。

  “养老护理人员目前缺口很大。在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老人可以和子女住在一起,这样就节省了照顾老人的人力。即便子女请了人来照顾老人,服务质量也能得到保障。”臧美华认为,“集中式居家养老”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养老模式。

  “其实这种模式在北京已经落地。”臧美华说,北京在全国首创集中式居家养老服务社区试点,位于双桥、通州半壁店的共有产权养老项目,就属于集中式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在这两个社区中,房间和公共设施都经过了适老化改造,“物业”是专业的养老服务团队,还能引入医疗机构提供服务。

  臧美华表示,集中式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实现了居家、社区和机构三种养老形式的有机融合,使老年人在居家养老的同时享受到机构的专业化服务。但放眼整个北京,只有一家企业的两个项目,试点数量有限。

  “前不久,中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臧美华建议,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应加快推进集中式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扩大试点,让这种模式造福更多老年人。

  臧美华表示,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并非无解。一些项目主体结构建成后闲置多年,不妨鼓励其转型做养老。“打造集中式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可以利用开发商手中的闲置房屋资源来进行建设。”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养老服务中“地从哪来”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盘活了开发商手中的闲置资产,有利于提振经济,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臧美华说,养老不但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还是战略问题;看待养老,眼光不能局限在眼前,而是要更加长远。她表示,“集中式居家养老”试点工作不能停滞不前,步子还要大一些。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