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2021年山西交出服务养老十大实事“成绩单”

养老动态 01-13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百姓福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1年山西各地市推出一系列“惠民生、增福祉”服务养老的暖心举措。

  社区养老幸福工程 解民愁赢民心

  2021年山西继续把“新建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列为民生实事。通过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实行连锁化、品牌化、专业化运营,向广大老年人提供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受到社会好评。

  财政持续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扶持力度

  2021年山西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扶持政策的通知》,明确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改造和新建两个类型,可享受每床3000元、5000元一次性省级建设补贴。按照规模和标准可享受每年5万、10万、15万元的运营补贴。按照实际收住失能、半失能、自理老年人数量享受每月300元、200元、100元的床位补贴。按照特殊老年人群体,每人每月享受不低于50元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

  实施“431”工程引领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期间创建4个养老服务模范市、30个养老服务模范县、100个养老服务模范机构简称为“431工程”。

  “431工程”开展以来,全省各市积极落实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运行补贴、财政贴息、购买服务等扶持政策,打造了一批养老服务品牌,培育了一批养老市场龙头企业,推动我省养老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贡献山西力量

  晋城被确定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以来,截至2021年12月底,晋城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职工达到50.24万人,筹集基金4899.55万元,鉴定评估951人,通过888人,766人已开始享受待遇。

  试点工作的开展助推了护理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吸引了社会资本向康养照护产业的投入。2021年,康养企业在晋城投资2600余万元,新成立失能评定机构1家、护理机构3家、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机构1家,解决就业岗位200余个。

  太原“社区小食堂,民生大文章”

  2021年,太原市把建设140个社区食堂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花色多样、经济实惠的饭菜,解决了老年人的实际生活问题。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欢迎。

  大同助老蹚出智慧居家养老新路

  大同市致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依托“398贴心保”智能化终端设备和“398智慧养老云平台”、24小时呼叫中心以及社区助老服务站、助老服务员,为老年人搭建起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服务圈,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大同助老”服务模式。

  阳泉构建“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1年,阳泉市建成了一批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陪伴护理、心理疏导、助餐助浴、卫生保健、食品配送等服务,创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晋城率先制定《养老服务条例》

  2021年5月1日,《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山西省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部地方性法规。


  《条例》针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对城镇住宅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养老模式的登记备案、服务内容、服务要求进行了明确,进一步细化了处罚条目,量化了处罚标准,为规范服务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

  朔州怀仁实现“1+5+N”养老模式

  朔州怀仁探索形成“1+5+N”的发展路径,即以1座标准化的中高端示范养老机构为基地,5家区域性养老中心为辐射,布局N家复合式社区小型养老机构,连锁运营全市99家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全省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提供了经验借鉴和示范引领。

  临汾翼城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临汾市翼城县大力发展区域性养老,实现了乡镇全覆盖、监管全覆盖、运营全覆盖。优先保障低保低收入家庭老年人、经济困难家庭中的孤寡、失能、重残、高龄等老年人服务需求,先后投资400万元用于适老化改造和照料服务补贴,有效破解了农村养老服务内容单一、持续运营能力弱等难题,打通了农村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黄河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