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吉林通化:智慧养老 让晚年生活更安心

养老动态 02-23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打通壁垒、凝聚合力,积极推进智慧养老等“新生活”设施建设,努力建设更便捷、更智能、更舒适的生活空间。通化市依托优质养老服务企业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形成政府、社区、养老企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不设围墙、不限床位的“虚拟养老院”,使居家养老变得更便捷、更人性化,使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安全感。

一天傍晚,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突然出现烟雾报警,工作人员立即与报警对应的通化市东昌区中房花园的赵大爷家属取得联系,得到的反馈是老人正在楼下遛弯,并无异常,但平台此时仍在持续报警。居家工作人员立即选择到现场查看,发现老人家中的锅已经烧干冒烟,火灾随时可能发生,随后工作人员通过紧急处置,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目前,通化市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构建了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公共服务信息触摸查询系统、媒体电子信息发布系统及客户服务中心、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六大部分组成的信息平台,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享受网络点餐、网络购物、网络缴费等服务项目,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统计,该平台面向通化市及周边地区8万多名居家老人,24小时提供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服务项目;已收录老人信息95608人,其中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人13320人,养老机构81家,入驻服务商家1657家,服务站27家;累计服务32万余人次,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社区、缴费近在咫尺、急事不乱求人、一键好帮上门”的服务效果。

乘着“数字中国”“数字吉林”建设的东风,近年来,通化市推进“数字通化”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数字通化”总体规划》《通化市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方案》等,明确建设方向、目标。通化市坚持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未来“数字通化”建设基础,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将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民生服务作为“数字通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覆盖城乡的数字化惠民服务应用体系。目前,智慧养老初见成效,搭建养老平台、研发智能产品,从助餐、助洁、助医等7个方面为老人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各类服务。

智慧点亮美好生活。通化市构建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正是吉林省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的一个写照。吉林省将继续运用物联网、智能呼叫、云技术等信息技术,为全省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智慧养老服务,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乐享晚年。随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不久的将来,更多的“智慧愿景”将从理想照进现实,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舒适美好。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