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海市: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造血”功能

养老动态 06-02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创新工作方法、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努力破解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依靠政府投入、自身“造血”能力不强、服务内容单一等问题,助力服务机构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收到积极成效。2022年2月,民政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公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名单,北海市名列其中。

精选服务机构。北海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首先从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入手,约定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频次和服务价格等内容,逐步搭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其中,紧紧抓住服务机构这一关键要素,在购买服务前开展细致调研和摸底,全面考察本土服务机构承接能力、服务队伍和工作制度,同时吸引外埠有意愿进入北海市养老服务市场的企业和机构进行洽谈,多方面综合考量优劣势。在此基础上,将服务分区域打包采购,海城区由本地服务机构(海宁老年公寓)承接,银海区由外埠企业(上海天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承接,两个服务机构各有所长,又有一定的竞争,助推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全流程化发展。2019年以来,该市共统筹1075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居家和社区上门服务项目。目前,已为4.08万人次老年人提供9.14万小时的居家和社区上门服务。

拓展服务内容。北海市着力保障老年人最需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制定了《北海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评价标准》,规定了细致的服务内容、服务要求和服务满意度测评依据等内容。承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机构可以遵照标准开展服务,老年人及其家属可以遵照标准评价服务人员工作是否到位。此外,全市还建立倒逼机制促进服务机构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改进服务内容。在农村,建立对农村留守老人定期巡访制度,不仅通过基层组织对留守老人进行巡访,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重点对象提供免费的居家上门服务。2019年以来,市本级共安排40万元在2个县(区)的6个乡镇开展试点工作,为309名农村留守老人提供房屋修缮、水电线路改造、家电维修、政策代办、精神慰藉等服务近3000次。

建立联动机制。北海市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定义为基础公共服务,打破民政一家“单打独斗”的现状,建立民政、人社、残联、商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针对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以海城区北部湾社区为例,该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289人,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124人、残疾老人9人、失能老人85人、孤寡老人4人。针对健康老人,社区养老专职社工定期组织志愿者为老人开展健康讲座;针对残疾老人,社区养老专职社工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为老人办理残疾人证和相关补贴;针对孤寡和失能老人,社区养老专职社工联系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机构,加大服务频次,保障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探索“造血”方式。针对现有社区养老设施不足的现状,北海市推行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两种模式,并在空间布局、功能设计、服务质量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中嵌入社区养老服务,打造不设围墙的养老院。全市充分盘活用好养老机构资源,为生活不能自理和家中无人照顾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全托服务,为周边社区身体健康的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和康复理疗服务;引导养老机构利用专业优势拓展居家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洁服务,形成“全托+日托+居家上门”全方位的综合养老服务。目前,北海市海宁老年公寓、银滩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均向居家和社区养老拓展服务内容,形成了初见成效的商业模式。此外,北海市还鼓励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嵌入社区养老机构,利用其在康复指导、慢性病管理和家庭医生等方面优势,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解决“养老的地方不看病,看病的地方不养老”的问题。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