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济南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防范养老诈骗公益讲座圆满结束

养老动态 06-03

  6月2日下午3点,一堂干货满满的“防养老欺诈”公益直播课在满满的期待中如期举行。

  本期“泉心慰老”公益讲堂的特邀嘉宾有泉城金融卫士志愿团团长赵银光,市中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教导员张波,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一中队一级警长卢吉敏。

  赵银光是一位曾被骗了104万元的奶奶,她对非法集资深恶痛绝。自从受骗后,她吸取经验教训,再也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理财,并召集了近200位有类似经历的奶奶,成立了“反诈奶奶团”。她们一起以讲自身故事、将故事排成文艺节目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反诈。她在直播中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一名受害人变成了一个防范非法集资的领路人。赵团长铿锵有力地说到要“坚决给骗子做斗争”时,现场又一次响起了掌声。这种现身说法的形式受到了线上线下观众的好评。

  张波是一位破获多起非法集资案件的经侦专家。他主要以理论讲授的形式,从非法集资犯罪的严峻形式、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及常见手法及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进行理论分析。张警官提醒老年朋友们,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谨慎投资,严防非法集资陷阱。

  卢吉敏是济南市首支基层反诈专业队的女警官,她通过图文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展示各类丰富详实的案例,围绕当前发案形势、典型类型及防范措施,介绍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的养老诈骗。

  本次的讲座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形式,覆盖了养老服务领域的工作人员和老年人数千人,以现身说法、案例讲解、理论讲解等方式,讲解了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诈骗的新形式和新手段,引导老年人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远离养老诈骗陷阱,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了对养老诈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涉老反诈的能力,得到线上线下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济南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将根据工作部署和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及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继续邀请专业人士,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开设包括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老年人心理疏导技巧、老年人日常照料技巧等不同专题的公益讲座,营造互助互爱、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为促进济南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