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江苏淮安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养老动态 06-07

为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决策部署,有效遏制针对老年人群体违法营销顽疾,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江苏省淮安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深入推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力争通过科普宣传、合规指导、线索摸排和案件查办,全面规范全市涉老“食品”“保健品”行业经营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大科普宣传力度。针对市场上将普通食品宣传为保健食品,将保健食品冒充为药品的虚假宣传、欺诈营销和误导消费者等情况,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广大群众识假防骗能力。

督促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电商平台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对进入平台经营者的真实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网络交易监测,突出加强平台治理。

严打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对在社区、公园、广场、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主要针对老年人的店铺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和市场巡查,重点查处“食品”“保健品”领域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强化虚假违法广告监测监管。针对涉及老年人的商品和服务广告开展专项监测,重点查处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和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食品广告违法行为。

常态保持高压打假态势。注重信息梳理、线索摸排、执法办案,集中力量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惩处一批违法企业,整治规范食品、保健品市场秩序,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老年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如身体不适或有疾病,须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要理性看待保健食品的广告和宣传,保健食品经营者往往大肆宣传保健食品的“治疗”功效,并虚构一些所谓的权威机构为其功效“背书”,让老年消费者难辨真假。如遇到类似上述夸大、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请及时向12315投诉举报。涉嫌诈骗的,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以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