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济南: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养老诈骗案件 坚决从严惩处

养老动态 06-10

  6月9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据了解,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济南两级法院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集中宣判了一批涉养老诈骗案件,专项行动开局良好。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署推动。济南中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党组书记、院长李向阳同志担任组长,分管院长任副组长,调配精干力量为工作专班成员。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监督指导,强化部门联动。一是切实加大办案攻坚力度,中院采取周调度、月通报机制,逐案标记审判流程节点,明确办案进度和时间表,确保养老诈骗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5月20日,中院组织集中宣判一批涉养老诈骗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判。二是加大对下监督指导力度,对基层法院进行“点对点”督导,深入了解专项行动组织实施、线索核查、宣传发动、案件办理及打击整治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限期整改。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协作配合,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打击合力。
 

  严格依法办案,依法从严惩处。牢固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坚决落实“稳、准、狠”要求,突出打击重点,加大办案力度。一是打造专业审判团队。中院组成了专业合议庭,专门负责养老诈骗案件审理、督导、调研培训、信息联络等工作。二是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严格依法推进专项行动,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三是落实依法严惩。对于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坚决依法从严惩处。

  积极延伸司法职能,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浓厚氛围。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一是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将养老诈骗线索摸排融入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开通12368举报电话。二是创新丰富宣传手段。综合运用报刊、网站、新媒体账号发布相关宣传内容。三是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注重总结办案经验,深入研判分析养老诈骗犯罪成因,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阻塞管理漏洞,加强源头治理。

  下一步,济南两级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