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在凉棚下竖起防范养老诈骗提示板 北京东城:防疫普法两不误

养老动态 06-10
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设置的防范养老诈骗提示板
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设置的防范养老诈骗提示板

  5月的北京烈日炎炎,在东城区永外街道宝华里社区核酸检测点,该社区贴心地为群众搭建了遮阳的凉棚走廊,每天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刘大妈发现,今天有点不一样——凉棚走廊下立着一块块展板,每块展板上都写着防范养老诈骗普法知识。

  “排队的间隙还能学习反诈知识,挺好,以后真遇上了骗子,多少能提个醒。我明儿排队时得把老花镜带过来仔细看看。”刘大妈说。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东城区检察院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用足用好各种渠道,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我院干警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我们发现很多社区老人居住率较高,就计划在确保不聚集、不扎堆的前提下,将防范养老诈骗的检察产品融入抗疫中。”该院检察官汪珮琳说,这一想法得到了该院党组和所在社区的支持,“我们及时制作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材料,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边帮助检察官设置宣传点、组装易拉宝,边动员排队群众等待时少看手机、多看展板。”

  检察干警向来往群众及重点人群宣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重大意义及线索举报方式。该院制作的展板和海报精心选取了收藏品拍卖诈骗、养老互助诈骗、免费旅游诈骗等针对老年人的花式诈骗套路及防范知识,同时配合案例解读、关键词警示等,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此类违法犯罪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和自我防范的必要性。

  检察干警在参与社区防疫的同时,将宣传展板摆放在核酸检测现场两米线旁,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群众在排队等待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浏览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该措施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又能实现双赢,得到该社区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

  结束一天下沉社区工作,汪珮琳在小区门口正好遇上用手机对着宣传海报扫码的秦大爷,秦大爷边操作边跟旁边的人说:“这多好啊,养老诈骗举报平台我得关注起来啊,这也说明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我们老年人群体。检察官说了,让咱们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该院将持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积极能动履职,打好守护老年人养老钱的基层保卫战,与人民群众共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同心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正义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