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江苏:出台居家社区养老三年行动方案

养老动态 06-11
  在江苏,90%左右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如何让老年人原居享老?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出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努力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在南京江宁区汤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73岁的董天文老人正在和朋友打着乒乓球,回挡、扣杀……老人身手敏捷、乐在其中。不过最令老人开心的,还要数他在这里的老年课堂学会了用智能手机。

  董天文说:“老两口每天都到这里来打打球,老伴还跳跳舞,过得非常充实。我们本来都是用老年手机,后来工作人员教会了智能手机之后,我们都买了新手机,而且学习了怎样防诈骗,手机上安装了防诈骗的软件。

  中午时分,分散在各个活动室的老人们结束了上午的活动,来到一楼的老年食堂,热腾腾的饭菜已经准备好了。三菜一汤在政府补贴后,只需5元钱就能吃上。南京市民阮世功告诉记者,这里的饭菜适合老人的口味,所以自己天天来。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民政科科长朱长宝介绍,街道依托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配建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引入了专业的运营团队,老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日间照料、助餐、娱乐等服务。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中心还把专业的照料服务送到老人家里。今年75岁的庞美香老人,由于患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通过参保南京失能照护险,每个月可享受15次免费上门照护服务。根据《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方案》,像这样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在2023年底前每个城市街道都配建1家,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在街道辖区内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不离乡邻、不离乡土,是大多农村老人都有的乡土养老情结。在淮安淮阴区大福村的幸福院里,在这里助餐的老人们正吃着刚出锅的饺子。这家村级主办的互助养老点,日间照料室、医疗康复室一应俱全。幸福院调动村里老党员、低龄老人的积极性,为村里高龄老人提供上门巡视、代购等助老服务。

  淮安淮阴区淮高镇大福村村委会主任胡海荣介绍,幸福院自运营以来,老人们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子女在外工作也放心,老人们在这里生活得也舒心。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4年底前,老年人较多的建制村或较大自然村都应建成一所村级邻里互助点,组织农村留守妇女、低龄老年人等开展互助服务。同时,推进农村养老设施建设,2023年底前,每20万农村老年人至少拥有1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人人可及的农村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养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