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安徽马鞍山:进社区办讲座 增强老年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

养老动态 06-25

为提高老年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6月22日,安徽省马鞍山市消保委在该市沙塘路街道花山社区举办消费知识专题讲座,马鞍山市消保委秘书长张巍巍围绕购物广告、旅游、养老、保健品等老年消费热点为现场50多名老年消费者讲解相关知识,帮助他们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讲座现场。马鞍山市消保委/供图
讲座现场。马鞍山市消保委/供图

网络购物防陷阱

一直以来,广播电视网络购物广告十分盛行,少数保健品企业利用这些平台刻意夸大商品性能、功效,甚至请一些所谓的“名医”“专家”,将产品吹嘘得天花乱坠,对消费者进行诱导,骗取钱财,危害消费环境。部分保健品企业购买时段包装成养生类节目,在节目中传播中医养生知识,培养固定的观众群,建立起权威感之后搭售自己的产品,这些产品往往与宣传的不一致,有的产品无厂名、厂址等信息,发生问题联系不上经营者,退货受阻。

还有一些老年消费者,在信箱里收到商家随机寄来的收音机及产品宣传册,打开就听到商家对自家产品吹嘘得天花乱坠,声称包治百病,几天见效,产品含某天然成分具有奇效等。老人越听越心动,主动联系宣传资料里提供的购物热线购买产品,货到付款之后,使用期间才发现问题,想要退货却面临重重困难。同时,由于经销商、厂家不在本地,维权更是难上加难,以致造成经济损失,甚至是损害身体健康或贻误自身病情。

张巍巍提醒老年消费者,要谨慎看待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上的广告,对不需要、不了解,或宣传效果较为夸张的产品保持理性的态度,避免财务浪费和人身损害。

旅游条款要看清

随着经济水平和生活条件的日益提高,很多老年朋友选择外出旅游丰富生活。一些旅行社会以“团购价”“低价团”“优惠团”等广告来吸引旅游者上门,但这些旅游产品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到签订合同时发现价格比宣传资料上有所调高或者被索要一些附加费用;一些低价团团费确实便宜,但多数只含首道门票,有些景点其实不收费,还有一些景点本身就有针对老年人的免票或半票政策,旅行社却避而不谈,以低价作为宣传噱头,而将精彩的、旅游者们都想去的景点,以及缆车、环保车、游船等项目列入“自愿自费”项目写进合同,如果不注意细看条款,可能会被忽悠。

张巍巍建议,广大老年消费者外出旅游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不要一味追求“低价”“免费”。如果对旅行社信誉不太了解,应让家人把把关。另外,出行前要签订规范的、符合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合同、要求出具正规票据,这是维权的有力依据。

养老项目要谨慎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以养老投资项目或健康养老服务等为诱饵,通过高息回报、预定床位、预存费用等方式,再施以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小恩小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非法集资诈骗,骗取老年人钱财。

张巍巍提醒,销售人员在介绍产品时做夸大宣传,避开风险不谈,只表述美好前景。在销售人员的会销攻势、同龄人怂恿或者其他各种手段攻势下而签下合同,却忽视了合同中的实质性内容。他提醒老年消费者,在涉及大额消费或签订相关合同时,一定要仔细看清合同相关条款,对于含糊不清地要求商家做好附加说明,约定好自己的相关权益和服务内容、违约责任等内容。最好事先告知子女,在子女的陪同下做出相关决定。

勿把保健品当药品

在众多老年消费投诉热点中,保健品一直是投诉比例较高的问题。张巍巍表示,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因此,保健品不是药品。说保健品能够治疗疾病、延长寿命,是忽悠人的观点。

现在市场上各种打着“高科技”(纳米、量子、磁场、生物电、基因、干细胞等)牌子的保健品层出不穷,消费者一次次掏腰包,结果仍然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例如,某干细胞产品宣称可以治疗癌症、脑萎缩、帕金森、老年痴呆等众多疑难杂症。实际上,目前,在我国,被相关部门认可的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用于白血病的治疗,而不少企业却打着干细胞的名义忽悠老年消费者。因此,类似这种能治疗疾病且有奇效的宣传,都不可能是保健品的功效,切勿上当受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消费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