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追缴涉案财产1.1亿元 江苏打出整治养老诈骗"组合拳"

养老动态 06-30
     “这个‘保健品’,标称为‘航天细胞3号’,一盒30瓶,每瓶成本9毛钱,您猜这一盒卖多少钱?3980元!”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内,包括“航天细胞3号”在内,收缴上来的养老诈骗作案“保健品”摆满了三张桌子。而更让新街口派出所所长张骑气愤不已的是,这些所谓的“保健品”,全部都是三无产品,犯罪分子哄骗急于治病的老年人高价买入,吃完后不但治不了病,还耽误了正常治疗。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关注养生保健的特殊心理,打着“看病诊治”“保健养生”的旗号对老年人的养老钱实施诈骗。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对投资理财和养老服务的需求,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诱骗老年人投资,非法集资,诈骗老年人钱财。

  今年4月,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部署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近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四督导组深入江苏省南京市、徐州市开展实地督导。

  督导组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要广泛深入宣传发动,进一步畅通举报通道,采取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打响省内专项行动“第一枪”

  新街口派出所位于南京市新街口商圈东部板块,辖区面积近2.6平方公里,商务楼宇多,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容易形成养老诈骗多发地。张骑介绍称,该所辖区内养老诈骗案件多为虚假“保健品”诈骗。

  今年4月,新街口派出所社区民警在上门走访过程中,发现数名独居老人都花费数万元,购买了一种号称“中央首长专用”的特效药。

  事关百姓的养老钱,新街口派出所高度重视。该所综合指挥室通过对与多名被害人接触的业务员深度研判,发现他们都是属于某集团南京养老中心的员工。

  新街口派出所将研判线索提交给专业化打击刑警中队,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一举抓获一个以冒充防疫工作人员向老年群体推销三无保健品、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捣毁犯罪窝点2处,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查获三无保健品100余箱,挽损近300万元,打响了江苏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根据南京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南京市已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9个,破获案件5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4人,查扣涉案资金8172万元,追赃挽损2500余万元。

  犯罪分子除了利用各种手段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三无“保健品”,还会以婚恋为名诈骗老年人。而与年轻人相比,孤寂的老年人陷入婚恋骗局的几率更大。

  58岁的王大妈,最近差点被骗。

  6月13日,徐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在梳理前一天全市资金交易流水的时候,发现王大妈有一笔12000元的转账存在异常,交易对方是属地为辽宁的一个陌生账户,账户名为李某全。经查询电诈平台,徐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现该账户因涉嫌诈骗被全国多家公安机关止付冻结。

  “我们判断王大妈可能正在遭遇诈骗。”反诈中心民警立即上门干预。经询问,反诈民警发现王大妈因为老年人黄昏恋交友被骗12000元。“如不及时提醒,王大妈还将汇出更多的‘恋爱资金’给素未谋面的‘老伴’。”

  掌握线索以后,徐州市反诈中心民警马上与嫌疑人进行对话,迫于压力,嫌疑人在6月13日退回了王大妈的12000元钱。

追缴涉案财产价值1.1亿元

  养老诈骗花样百出,给不少老年人造成了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必须毫不手软。

  江苏省围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开展“养老帮扶”为名的6类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实施重点打击。

  为更好发挥督察作用,江苏省专项办工作专班推进重点线索核查。截至6月21日,全国专项办已向江苏省专项办交办了8批共829条举报线索,江苏省专项办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分办、交办。其中754条有效线索已全部与举报人进行了联系,已办结线索288条,推动成案40条,成案率为14.5%。

  江苏省专项办还推进重点案件办理,注重挖积案、破现案。近日,省专项办按照案情重大、影响恶劣、群众关注度高的标准,筛选第一批3起重点案件予以挂牌督办,要求各地调集精锐力量,全力快侦快破。

  各地各部门行动迅速。5月16日,江苏省委网信办组织召开全省网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制定下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截至目前,江苏省委网信办发现清理各类涉养老诈骗信息340多条,处置涉养老诈骗账号14个,实地检查35次,受理处置涉养老诈骗类举报38条。

  6月2日,江苏省公安厅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动进攻,推动本地行动纵深开展。要在破案攻坚上再加力,按照“一案一专班”要求,调集精干警力,加强专案侦查,全力攻坚突破,形成高压声势。

  江苏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挂牌督办6起典型案件,其中2起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涉案金额高达百亿元的“爱晚系”集资诈骗案。

  最高检通报的案情显示,2012年底开始,曹某铭设立江苏爱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系列公司,未经依法批准,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进行艺术品投资等“老龄产业”为幌子,由组建的负责集资的团队向有养老服务需求的不特定社会公众特别是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夸大经营规模、投资价值,并许诺给付年化收益率8%-36%的高额回报。骗取宣传对象的信任后,“爱晚系”公司通过与其签订“居家服务合同”“艺术品交易合同”等方式收取集资款。据介绍,至2018年4月,“爱晚系”公司累计向11万余人吸收资金132.07亿余元。

  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才能减少受害老年人的经济损失。江苏省专项办工作专班表示,要在追赃挽损上再加力,深入细致追查涉案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为群众挽回更多损失。

  据统计,专项行动以来,江苏省已破获各类案件253起,打掉违法犯罪团伙54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26名,追缴涉案财产价值1.1亿余元。

“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普法

  江苏省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比达22.15%。

  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相关法治宣传活动必不可少,让群众识破非法集资套路,及时了解不法分子诈骗手段,让诈骗套路无所遁形,做到一开始就不参与,才能从源头上遏制犯罪。

  为此,基层工作人员对老年人采用“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活动,向老年人介绍养老诈骗常见作案手段。

  南京市目前约有180万老年人。在南京市江宁区,平均每4人中就有一位老人,98%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江宁区民政部门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打造居家上门服务品牌“小江家护”,辖区内所有老人均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服务内容,享受护理员上门服务。

  护理员上门服务老年人时,一并承担讲解员的角色,为老年人宣传讲解防养老诈骗知识,并发放宣传页和画册等。“80岁以上老年人平均每月护理两次,90岁以上老年人平均每月护理四次,护理员都会做反诈宣讲。”“小江家护”工作人员称,平台还会通过电话回访等形式,向护理员服务的老年人宣传如何识别防范养老诈骗,提高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在徐州市,社区民警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化身反诈宣传员,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诈“免疫力”。

  “警务室作为基层警务的最前端,是守护群众的最前沿,”徐州市云龙区黄山街道绿地北社区民警严德国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所以社区警务室为切入点,在公园、超市等老年人聚集场所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推动反诈行动深入开展。”

  同时,绿地北社区民警创新实施社区人口房屋七色管理法,根据每户常住人口的属性进行七级分类管理,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梳网清格行动,补全相关信息,并运用七色管理法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汇总,目前共梳理出绿地北社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633户、969人。该社区民警通过电话提醒及入口走访等方式,已累计宣传589户。

  绿地北社区还在全辖区组建了6支义警队伍,117名义警队员充分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按照每日值班制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防范、反诈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我们通过义警队的老同志向辖区内的老年人宣传反诈知识,他们更被老年人欢迎,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警网融合工作机制下,绿地北社区今年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71.6%,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82.8%,其中养老诈骗0警情。

  不止绿地北社区,新街口派出所也瞄准了通过老年人的亲朋邻里宣传反诈知识的路子。但与绿地北社区不同,该所民警选择小朋友作为宣传员,让他们提醒自己的爷爷奶奶当心诈骗分子。

  据张骑介绍,不少老年人每天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社区民警通过在辖区学校开展“我向爷爷奶奶说诈骗”活动,紧紧抓住老年人疼爱晚辈的特点,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此外,新街口社区民警还针对老年人早起锻炼、做核酸等时间宽裕、接受度高的几种场景,开展民警“站高峰”、防疫+防骗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

  养老机构对住养老年人的宣传活动也未曾落下。

  徐州市九如城云龙康养中心是一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备案核定床位600张。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康养中心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海报、播放音视频、组织讲座等多种形式,帮助老年人提高甄别诈骗手段能力。

  目前,徐州市所有养老机构均与属地民政局签订《养老服务机构防范诈骗承诺书》,养老机构还给每一位住养老人的家属发放《预防诈骗告知书》,有效保护老年人的财产安全。

从源头织密反诈防诈防护网

  筑牢防范养老诈骗和非法集资安全防线,要不断织密反诈防诈防护网,积极推进非法集资源头治理。

  专项行动以来,江苏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通过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实现推进快、效果实的良好开局。

  为提升整治成效,江苏省委网信办梳理网上涉诈问题类型,特别是以专项行动确定的6类打击重点内容名义发布的网上违法信息,全面摸排社交网站、电商平台以及属地17家直播平台和187家MCN机构,走访调研重点平台企业。

  美篇App是江苏省中老年用户群体较多的网站平台,注册用户2亿多,其中大多为中老年用户。江苏省委网信办将其列为重点工作对象,办分管副主任带队实地督导,指导排查历史存量信息,督促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和相关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健全完善平台管理制度机制,及时发现清理一批有害信息及账号。

  同时,江苏省委网信办在省互联网举报中心官方网站开通专项举报入口,设立13个举报子类,动员网民积极举报涉养老诈骗有害信息和违法违规网站,及时受理网民举报,加强分析研判会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转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南京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坚持全域宣传与全员参与同步展开,组织“政法网格员”打造反诈“新引擎”。南京市专项办组织全市1.6万名“政法网格员”(“三官一律”、法学会会员和法律从业者)积极投身专项行动,强化“法律明白人”作为“法律带头人”的角色定位,以“三零行动”等特色活动为抓手,发挥专业优势进网入格加强反诈宣传、强化预警提示、协助案件处置。

  在专项办的统一部署下,南京市将行业整治作为重中之重,依法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隐患。南京市专项办摸排1295家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处置1家未经登记擅自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在涉老旅游上,主动检查发现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涉养老诈骗有关犯罪线索,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完成街面违规养老广告、店招排查整治,主动监测发现广播电台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违规违法线索,共梳理出6个方面重点问题,组织召开联合行政指导会进行专项整治。

  南京市专项办还在全市排查出独居空巢老人5892人,逐一明确照料服务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困难老人进行一户一档,分级照管,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生活质量。

  新街口派出所深化社会动员,组建“安新”联盟,把辖区内银行、写字楼物业保安、大型企业的离退休干部、小区志愿者全部发动起来,互相提醒、及时举报、定期座谈,让老百姓深入了解诈骗手段和危害。

  张骑介绍,下一步,新街口派出所将持续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楼”行动、“敲门”行动,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用“公安蓝”守护“夕阳红”,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而徐州市反诈中心研究发现,当前诈骗资金流的主要特点为本地账户首次向外地陌生账户转账。据此,徐州市自主研发了一款名叫“汉盾”的资金预警反制模型。使用“汉盾”模型,徐州市反诈中心会同人民银行协调各商业银行,每天梳理全市首次向外地账户转账的本地账户,再通过公安部电诈平台识别可疑交易。尤其是对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可疑转账,及时进行预警干预。

  王大妈差点被骗走的12000元养老钱,就是徐州市反诈中心通过“汉盾”模型及时发现并成功干预,最终及时追回,让王大妈避免被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