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准备必须从年轻人开始?各界热议“中国式养老”解决方案

养老动态 07-14

 为“健康中国”建言献策,再添深圳声音。日前,中国平安在深圳举行康养战略开放日,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就中国式养老难题、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等话题展开热议,应对老龄化的迫切课题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吴玉韶在关于“中国养老的难点与突破”的演讲中指出,目前养老正从“家事”上升为“国事”,人们普遍面临“养老钱从哪儿来”、“养老服务谁来提供”、“健康支撑体系如何构建”三大问题。他提醒,市场和社会应当积极发挥资源配置作用。

吴玉韶认为,目前我国在养老保障的顶层设计上设计了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商业的养老保险。按照不完全统计,我国的第一支柱占养老金的比重高达77.47%;第二支柱占22.53%;第三支柱刚开始试点,几乎是空白,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养老的准备必须从年轻人就开始,而不是等到退休以后想到钱不够用,那就来不及了,所以做好长周期的养老准备非常重要。”关于“养老钱从哪儿来”的难题,吴玉韶指出,做好钱的应对策略,首先就是要树立积极的老龄观。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锁凌燕分析,高质量的养老保障体系,需要有效的养老服务体系支撑。她向业界支招:一方面要持续优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就是养老保障三大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都湾财社记者也注意到,在当天开放日上,中国平安披露了“保险+高端康养”、“保险+居家养老”、“保险+健康管理"一体化养老解决方案。据观察,包括平安在内,目前多家保险机构都在抢滩万亿级别的高端康养市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