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陕西拟出台养老服务促进条例 聚焦居家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

养老动态 07-28

7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关于《陕西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说明。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截至2021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77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6%,超过全国18.9%的平均值。

《条例草案》分别从规划与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人才、监督与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共八章七十七条。

《条例草案》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养老服务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聚焦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不足、应建不建等堵点问题,设规划与建设专章,对养老服务规划用地、配建标准、设施建设、设施移交、设施保护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夯实部门职责,细化工作程序。在第十一条作出新建小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四个同步的规定,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条例草案》把居家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作为重中之重,分类施策。在第十七条至第二十六条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作出具体规定,既强调政府履行兜底职责,建立为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提供必要的探访照料服务的制度,又注重整合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阳光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