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福建省各级老年大学开展老年人反诈防骗集中宣传活动

养老动态 07-31

福建省各级老年大学开展老年人反诈防骗集中宣传活动

近期,福建省委老干部局联合福建省公安厅等部门开展“反诈防骗 幸福养老”专题宣传月活动。福建省各级老年大学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开展老年人反诈防骗集中宣传活动,掀起全省反诈宣传教育热潮。

金融科普+老年教育 让反诈宣传实起来

各级老年大学充分发挥面向社会办学、专门为老年群体提供教学服务等优势,将反诈宣传融入校园、融入课堂。福建老年大学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携手打造“老年金融教育宣传基地”,在全国老年大学中率先探索“将金融科普纳入老年教育教学体系”的实施路径,通过编印读本、录制课件、主题宣讲、举办大赛、座谈交流等形式,普及金融安全知识,让老年人“一看便知”“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福州市老年大学利用“课前五分钟”小课堂播放反诈宣传视频,老年学员普遍反映这种方式很实用,每天几分钟了解一个防诈小知识,比较适合老年人,今后遇到类似情况不容易上当受骗。福安市老年大学结合《古今纵横》课程,以专题讲座形式,宣传反诈防骗知识和《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老年人维权意识。

文艺创作+展示展演 让反诈宣传“火”起来

各级老年大学积极创新宣传举措,围绕反诈宣传主题创作文艺作品,让反诈宣传有声有色、深入人心。泉州老年大学以预防老年人诈骗为主题创作剧本,邀请有表演经验的老年学员和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泉州锂城区公安局宣传干警参演,历时一个多月拍摄完成微电影《陷阱》,在腾讯网点击量已超过6000次,受到广泛好评。三明市清流县老年大学拍摄《老人齐防诈 幸福享晚年》群口快板书短视频,“养老产品陷阱埋,虚假信息骗钱财,连哄带骗诱惑你,蒙你上当中诡计……”,通俗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的韵律,让反诈宣传知识在街道巷尾迅速传开,“声”入百姓心中。柘荣县老年大学组织校艺术团自编自导《防范网络诈骗》等宣传作品,结合文化下乡活动,采取双簧、快板、三句半等形式进行演绎,让反诈之风吹入美丽乡村。

主题宣讲+志愿服务 让反诈宣传铺开来

各级老年大学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银行、通信等部门合作,发挥党员和志愿者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反诈宣传工作下沉基层一线,辐射更多老年人和居民群众。莆田市老年大学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荔城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讲活动,发放《老年人防网络诈骗指导手册》,指导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老年人识别诈骗手段,用好智能手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南平市老年大学争取中国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支持,着力创建老年金融教育体验馆,开设金融理财、科学防诈等学习教育版块,将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生活场景融入体验项目,引导老年群体及社会公众免费实地体验,力争“教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截至7月,福建省各级老年大学已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531场次,举办主题讲座241场次,印发宣传材料8.1万份,创编相关文艺作品81个,宣传活动覆盖基层一线的学校、社区、街道、公园、广场等共473处。(来源:福建省委老干部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央广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