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观察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养老护理

养老动态 08-02

随着人口老龄化逐渐加剧,养老护理行业和为老服务市场呈现出巨大的需求和发展潜力。记者调查发现,在省会的养老行业里,不少“90后”的年轻人正在用金色年华去守护“夕阳”。

给老人舒适幸福的晚年

蔡娜娜今年32岁,她已经有近10年的养老护理经验。

“我上学本来学的是护理专业,因为姥姥才有了换行的念头。”蔡娜娜说。蔡娜娜的姥姥由于身体原因,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看着姥姥痛苦的样子,她心里非常难受。家人们考虑再三后,决定将姥姥接回老家,让她在熟悉的环境和家人的陪伴中度过一段幸福的时光。

在姥姥生命中的最后几个月,蔡娜娜一直守在姥姥身边,给姥姥喂饭、擦洗身子,带姥姥去医院输液。过了一段时间,姥姥竟然逐渐清醒过来,她笑着和家人们说:“还是家中舒服,我一点都不后悔回家。”没过几天,蔡娜娜的姥姥去世了。

通过这件事,蔡娜娜意识到对老年人来说,有时候“养重于医”。她决定放弃护理职业,投身于养老行业中。前些年,蔡娜娜在北京的一家养护院从事一线护理工作。如今,她已成为省会一家养护院的院长。

“我认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舒服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蔡娜娜性格活泼,一有时间便会陪着养护院的老人们玩游戏,有时还会给老人们讲笑话,经常逗得老人哈哈大笑。

有一次,蔡娜娜发现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望着窗外默默地擦眼泪。原来是老人因为想家、思念儿女而情绪不好。她推着轮椅带老人在养护院的露天平台转起了圈,边转边拉着老人的手进行安慰和心理疏导,并嘱咐老人以后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可以告诉她。慢慢地,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养老护理是个细致活

今年93岁的王秀英是一位卧床老人,由于她的下肢动脉硬化栓塞导致脚趾上的伤口发黑坏死,负责照顾她的是中精众和养护院的“90后”护工殷荣荣。

每天早上,殷荣荣都会给王秀英的伤口进行消毒、换药、清洁。由于伤口疼痛,王秀英的心情非常低落、烦躁,对护理很排斥,经常对殷荣荣说一些不好听的话。遇到这种情况,殷荣荣并不生气,而是耐心地劝导、安慰老人。

今年32岁的殷荣荣已经在养老行业工作6年了。刚开始,她并不习惯这份工作,尤其是在护理异性老人时,总觉得不好意思。有一次,她给一位男性失能老人洗澡时,由于羞涩和紧张,动作有一些不熟练。那位老人并没有生气,而是耐心地开导殷蓉蓉,让她放下心里的负担。这次的经历让她逐渐放下了心中的顾虑,对待老人更加细致用心。现在,殷蓉蓉每次听到老人对自己说“谢谢”,她心里便乐开了花,觉得这份工作很自豪也很值得。

去年,殷蓉蓉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石家庄选拔赛中取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她说,作为一名青年,能为祖国的养老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她感到非常高兴。

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记者从石家庄市民政局养老处了解到,目前全市老年人口有207万,但真正工作在一线的护理人员却只有2900多名,而且平均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护理人员年龄偏大,学习能力和知识层次远不如年轻人。”市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老行业中。

日前,石家庄市民政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素质的意见》。该意见明确,积极引导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的本科、专科(高职)毕业生到养老服务机构工作,鼓励市属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类专业。据《燕赵老年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