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

养老动态 08-09

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强力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切实维护保健产品消费市场秩序,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一、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行动深入扎实开展,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综合、整治、执法办案和宣教四个工作组,制定并下发了《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主要职责、工作重点,梳理重点问题隐患,立足市场监管职责,严厉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

二、紧盯重点,开展督导检查

以药店、超市等保健食品重点经营场所为重点领域,以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为目标,采取了市、区联动形式,对食品、保健食品和各类养生馆经营各环节进行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养老涉诈违法行为。重点检查经营主体是否证照齐全,是否按照经营范围经营,是否建立检查台账、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是否索证索票,是否有进销货台账,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广告宣传内容是否合法,保健食品是否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和标注警示用语,是否利用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形式作虚假宣传,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行为。

三、立足职能,加大宣传力度

坚持线上线下双线作战,线上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多种方式进行保健食品宣传教育, 通过电视台公共频道和新闻综合频道每天在不同时段播出保健食品防骗指南的视频;线下深入街道、社区、商场悬挂横幅,投放视频,发放宣传资料,在老年人活动的小广场面对面讲解相关诈骗案例,现场说法,接待群众咨询,提醒老年消费者不要轻信保健食品、医疗、药品方面的推销以及所谓“专家”的建议,不随意在讲座上购买保健食品或保健用品,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并依托街道、社区、商场,发动其工作人员充当宣传员,扩大宣传覆盖面。

截至目前,已播放科普宣传片3300余次,发布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消费警示6期,通过新媒体发布工作消息37条次,机关及直属单位LED屏持续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286条次,现场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共检查药店、超市794个,检查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141个,检查广播、电视、互联网、户外等媒体发布的涉老商品及服务广告37个,排查涉嫌养老诈骗举报线索11个,其中自查线索9个,已全部办结,无违法犯罪嫌疑;上级交办线索2个,经执法人员排查,1个无违法犯罪嫌疑,1个具有违法嫌疑,已立案查处。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