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淮安市多维度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养老动态 08-10

近年来,淮安市狠抓老年医疗服务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积极营造敬老爱老氛围,着力构建有质感有温度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淮安市以县区为单位的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以上,社区(村)老年健身场所建有率达100%,老年人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优服务,医疗机构有温度。淮安市大力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推进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开辟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优化就医流程,打造一站式、一体化、一键式医疗服务模式,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目前,淮安市93家医疗机构被省卫健委确定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以市二院为载体打造省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业务培训基地,积极开展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训,先后派遣200余人次参加国家、省培训,提升医护人员对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和管理水平,形成多病共治、多症共管的整合型医疗护理服务模式。同时,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和健康干预,将高血压、糖尿病老年患者纳入规范管理,以县区为单位的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

强规范,医养服务更安心。淮安市积极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先后两次集中组织淮安市34家医养结合机构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安排专家到医养结合机构进行抽查督导。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机制,将医养结合机构作为重要督查对象,常态化开展联合督查,现场纠正存在的问题,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淮安市所有养老服务机构与就近医疗卫生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共签订合作协议193份,开辟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采取公建民营、发放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接收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满足特殊老年人健康需求。

浓氛围,敬老爱老成风尚。积极组织各县区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淮安市已有3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开展“安康关爱行动”,以促进老人身心健康、精神愉悦为导向,广泛组织淮安市“中国人寿杯”老年春节联欢会海选,每年举办老年春节联欢会市级汇演,多个老年自编自演自创的节目、作品获江苏省表彰奖励。全面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排查整改工作,保留传统服务窗口,建立服务老年人志愿者队伍,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就医等,为3.4万名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信息新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